海评面:非裔屡遭警察枪击 美国球星都“害怕了”

8月23日,又一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男子布莱克,在威斯康星州遭警察处决式枪击。3秒,7枪。背后打来的子弹击碎了布莱克的脊椎,造成下半身瘫痪。

过度暴力面前,法律程序似乎不再重要,而秩序则由更多的国家暴力来保障。从23日起,威斯康星州频频出现抗议示威事件,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250名国民卫队走上街头。

受害人家属的基本诉求简单明确:信息公开透明。但据美国电视新闻网报道,至今为止,警方并未公开施暴警察姓名,两名涉事警官则在休假。威斯康星州州长托尼·艾福斯承认,弗洛伊德案发生后,议会曾提出一系列关于警察公开透明和追责制度的法案,但近两个月时间内,议员们“没有任何作为”。

多名美国社会名流都对布莱克案表达了愤怒。说唱歌手Cardi B发布Instagram称,恶性事件令人“感到恶心”,美职篮雷霆队球星克里斯·保罗也发表了演说,呼吁社会着手解决真正的问题。

3月的泰勒案,5月的弗洛伊德案,8月的布莱克案……体制性的暴力与种族歧视,让悲剧频频上演。近日,美职篮篮网队球星凯里·欧文制作系列节目“说出她的名字”,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泰勒遭受过的不公,不要忘记美国非洲裔遭受过的不公。

悲剧不断重演,希望被消磨,美国民众的愤怒在飙升。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