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一点也不“高冷”

去冰岛驻华大使馆采访之前,曾赴冰岛旅游的朋友告诉笔者,冰岛紧邻北极圈,1/8的国土被冰川覆盖,人文地理“反差很大”,用“冰与火”形容很恰当,加上北欧国家的社会文化更加注重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因此,在不少人眼中,冰岛是个“高冷”的国度。

冰岛驻华大使馆外观简约,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看法:外墙以高对比度的黑白为底色,横平竖直的钢筋架构勾勒出鲜明线条。整体建筑设计彰显出北欧极简风格,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大使馆院落由一条笔直的小路一分为二,两旁对应布置着块状草坪和小型喷泉。

1996年,即冰岛驻华大使馆正式设立的第二年,古士贤就来到北京担任冰岛驻华大使一职。可以说,他与中国的故事是中冰关系日益深化的最佳写照,也是“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此次采访需要关注的内容。

准备采访时,栏目组注意到古士贤大使办公室茶几上摆放着4本相册,每一本都很厚重,标注着时间地点的各色书签穿插其中。大使介绍说,这几本相册承载着他在中国的诸多回忆:“这张是在北京的八达岭长城拍的,这张是在洛阳龙门石窟,这里是广西桂林……”

跟随这位“大使导游”,栏目组的成员也仿佛在中国各地“神游”起来。相册里的古士贤大使,曾身穿冰岛国家队队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曾在武汉街头手捧当地特色小吃大快朵颐,还亲自录制视频为参加高考的中国学生加油……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也为采访提供了灵感。

古士贤大使的中国故事当然不止于这4本相册。在大使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印有“中国外交部”字样的信封,里面装的是他在2018年3月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时的珍贵照片。在会客沙发右手边的小桌上摆放着一张可爱的手绘,画的是古士贤大使跟几位来大使馆参观的中国小朋友互动场景。大使还特意拿出手机展示在中国参加各类活动的照片,足以看出大使对这个东方国家的热爱。

采访结束后,古士贤大使主动提出把我们送到门口。穿过长长的走廊,大使意犹未尽,不断介绍走廊两侧悬挂的冰岛艺术作品,还热情地欢迎我们“一定要去冰岛滑滑雪、泡泡温泉”。大使的性格正像冰岛的温泉,传递着这个北方国度的温暖。(海外网 牛宁 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8月31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