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菜避免点多 技术能做更多

近来,全国上下对于遏制餐饮浪费,既声讨,又力行,形成了氛围,凝聚了共识。而在餐饮浪费的“多发地段”——饭馆,人们纷纷出谋划策,少点菜啦,剩下了要打包啦,等等,不一而足。

很多餐厅也要求,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如果点多了,要温馨提示一下。这一点确实很好,前端把好关,后面才好“光盘”,不过也有局限。

前不久笔者和朋友下馆子吃饭,扫码点餐,没有服务员在侧。结果因为不了解菜量,加上菜谱诱人,勾起了馋虫,结果点多了,剩了。

随着二维码技术的广泛应用,很多餐厅都采取了自助点餐的方式,一方面节省了人力,一方面让顾客有了更多自主性,跟吃自助餐一个道理。

但是如此一来,“光盘”就不好把握了,容易点多。其实,技术进步带来的问题,可以用技术的再次进步来解决。扫码点餐,虽然没有了服务员的提醒,但是在小程序中为什么不能加入这一环节呢?

玩游戏的时候,如果不小心点了退出按钮,系统会提示:你是真的想退出吗?同理,在点餐的程序中,完全可以根据几人就餐,设置一个触发机制。比如三个人去东北馆子吃饭,点了三个菜,系统就可以提示:本餐厅菜量大,已经够了;或者三个人去吃江南菜系,点了5个菜,系统才会提示点多了。此外,在菜旁边加上备注,标明体量。相信这么做,技术上不会是难题,只要看有没有这份心思在。

推而广之,在遏制餐饮浪费,提倡光盘行动过程中,新技术的助力,不可或缺,而且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很多媒体都把“半份菜”作为一个好办法。但事实上,“半份菜”不是新鲜事物,几年前就提倡过,但后来逐渐偃旗息鼓了。因为对商家来说,“半份菜”不是说把整份菜一分为二就行了,在制作工序与烹饪用时并不减少的情况下,两个“半份菜”的人工投入高于一个整份菜的制作成本,因此,只定半价的“半份菜”会让商家感到不划算,在成本核算中遭到歧视,也是情理之中。

于是,这个时候,对新烹饪技术的需求,就显得越来越急迫。通过研发推广新技术,提高烹饪效率,才能降低“半份菜”的成本,才能让商家有积极性维持下去。相信这种技术很快就会出现,我们乐见其成。(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1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