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需要更多陈立群

连日来,贵州台江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像往年一样,走村串寨给孩子们送喜报。他即将卸任,杭州选派的新校长也即将到来。他毕竟已经63岁了,身体状况也不允许他继续留任。不过,他在当地的工作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他已被聘任为台江县教育总顾问和台江民中终身名誉校长。

媒体在报道陈立群时,称赞他“点石成金”。过去4年,他将一所“差校”的本科率由10%提升到今年的79%。山区人为此说:“您在这里付出太多太多……我们不能那么自私,一直‘霸占’着您。”但陈立群却说:“离开台江后,或许我还会去贵州另外的贫困县支教,现在一切还是未知数。”

如果要问陈立群有什么“魔法棒”,原因不外乎有二:首先是陈立群所具备的名校工作经历,曾长期执掌杭州著名的学军中学,有着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其二则是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对扶贫的关注,对教育的执念,坚信改变的力量。相较之下,后者又远比前者更为重要。这也是作为“时代楷模”的陈立群之所以打动很多人的重要原因。

一个孩子,身后就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代人。透过陈立群的身体力行,透过本科率由10%到79%的嬗变,见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贫困山区的孩子或许会受制于贫困,但是绝不会输在智力水平上;名校可以做到的,所谓的“差校”同样可以。好师资远比好大楼更重要!就贫困山区而言,“差”的也许还不是校舍和环境。甚至于,在经历多年教育投入,多数地方在硬件建设上短板补齐,那么,更开阔的教育理念、更好的师资、更多人甘于对清贫与寂寞的坚守,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教育扶贫的重点着力所在。

中国社会,其实不乏陈立群这样的坚守者。不久前,央视“面对面”就以《张桂梅:大山里的女校长》为题,报道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创始人兼校长张桂梅事迹。过去十年,她以一己之力,在偏远山区创办这所女校,把上千名贫困女孩送进大学,其中有一大批还进入浙大、厦大、武大等知名学府。面对镜头,这位63岁的老人动情说道:“我这辈子的价值,不管怎么样,我救了一代人的。不管是多还是少,毕竟她们后面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我们老师说,别人教书付出的是什么,我们这里是用命换来的。”朴素的话语,闻者动容,道出中国社会希望与力量所在,她和陈立群一样,都值得尊敬。

回到前文。对于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过去4年,陈立群这位“校长爸爸”已为他们点燃一盏心灯。就整个社会和时代而言,陈立群与他的同行者一道,无疑树起了这样一座丰碑:当一个人不计得失,倾情投入,他对于社会改变的力量,是多么的巨大!以四年为节点,再一次致敬陈立群,其实也是要呼唤更多后来者加入,共同为中国教育扶贫事业“点石成金”。(作者:涂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