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文件揭美国“双面”防疫:公开淡化危险,私下偷发警告

1598927542632525.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1日电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公布了白宫疫情应对小组的部分文件。内容显示,白宫在过去数个月中一直在私下警告多州疫情,但是却在公开场合一再淡化疫情危险性。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众议院新冠肺炎危机委员会公布了近8周的相关文件,均由疫情应对小组撰写,详细介绍了病毒在各州传播的情况。这其中包括各州的检测阳性率数据,以及具体到各县的确诊数据。据介绍,被划入疫情“红区”的各地,超过10%的检测结果为阳性,且每10万人中确诊数超过了100例。

上述报告来自6月23日至8月9日之间,均在私下被发给各州,联邦政府也和地方政府定期通话和开会,但这些信息都没有被公开。委员会成员表示,这些报告证明白宫一直在有意掩盖疫情的真正水平。

“白宫从6月起就知道,全美各地的确诊数字激增,很多州成为了危险的‘红区’,病毒在这些地方传播非常快。”民主党众议员詹姆斯·克莱伯恩在声明中写道,“自疫情应对小组第一次在私下发布警告以来,有超过5.8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而且至今,很多来自疫情应对小组的建议仍未被落实。”

美媒也指出,白宫的相关“努力”有迹可循。6月16日,副总统彭斯曾在《华尔街日报》发布文章,指责媒体给疫情煽风点火,渲染恐慌情绪。然而,仅在一周后,疫情应对小组就得出结论,有7个州可被划入“红区”,有的州病例增幅甚至超过了100%。到7月中旬,已经有20个州属于“红区”,并被建议加强检测力度。

1598514616438262.png

(图源:Getty)

此外,白宫一直强调,抗疫工作应当由各州和地方承担,而不是联邦政府。白宫发言人朱迪·迪尔辩称,疫情应对小组鼓励地方官员“立刻采取行动,白宫也建议全体民众遵循疾控中心建议,减缓蔓延,我们才能尽快重新开放”。与此同时,口罩强制令、关停酒吧、禁止大型聚会和限制室内就餐等建议发布已有两个月有余,白宫却没有对此表现出多少关注,文件也体现出,很多州依然没能落实这些基本政策。(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