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限制中国留学生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或限制中国留学生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采访时声称,特朗普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他补充,美国政府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或几月内宣布针对中国的新行动。蓬佩奥当天并未就此提供更多细节。据报道,蓬佩奥当天出席一档媒体节目时,被主持人问及有关美国政府打击持有学生签证与担任学术研究职位的中国公民从事“间谍”活动的话题。被问到一段时间内不让更多中国学生进入美国是否能“更快”解决问题,蓬佩奥称自己不会在总统宣布前透露更多细节。蓬佩奥声称,“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你会看到更多的后续行动。”美国北得克萨斯州大学此前突然宣布驱逐所有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公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来源:环球网)

韩国——防疫形势严峻

近日,由教会集体感染引发的韩国首都圈疫情已扩散至全国各地,防疫形势严峻。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日消息称,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23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0182例。韩国维持二级防疫级别,加强了防疫措施,禁止首都圈教会举行线下集会等活动,只允许进行线上礼拜。但仍有部分教会不顾疫情和政府规定,违规聚集。据韩媒《国民日报》报道,截止8月30日,韩国仁川广域市对市内各郡、区辖内的2336处宗教设施进行检查,仍有23处教会违反防疫规范。(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日本——自民党确定新首相选举方式和日程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当天召开会议,决定了新首相的选举方法和日程。由于本次情况属于“紧急事态”,将不进行全体党员投票,而是由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和各都道府县支部代表投票选出。报道称,47个都道府县支部各自拥有3票,合计141票,加上参众两院议员的396票,总计537票。在确定候选人后,本月8日将进行公告,14日在东京都的酒店内举行投票并现场开票,16日召开临时国会选出新任首相。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于2日宣布参加首相选举,截至目前他已经获得了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98人)和主要派系麻生派(54人)、二阶派(47人)的支持,还获得了7名同期议员和14名无派系议员的声援,已经处于优势地位(来源:海外网)

澳大利亚——将强制谷歌、脸书为新闻内容付费

根据1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最新报道,由于8月31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已经制订规定,强制要求谷歌、脸书等数字平台为使用澳大利亚新闻媒体提供的新闻内容付费。弗赖登伯格说,这并非是在有意偏袒澳大利亚媒体,而是要给媒体平台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两家巨头公司均发表公开声明,对此举表示反对,并称如果执行该政策,澳大利亚人恐无法再通过脸书、Instagram等平台转发新闻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白宫文件揭美国“双面”防疫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公布了白宫疫情应对小组的部分文件。内容显示,白宫在过去数个月中一直在私下警告多州疫情,但是却在公开场合一再淡化疫情危险性。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众议院新冠肺炎危机委员会公布了近8周的相关文件,均由疫情应对小组撰写,详细介绍了病毒在各州传播的情况。这其中包括各州的检测阳性率数据,以及具体到各县的确诊数据。据介绍,被划入疫情“红区”的各地,超过10%的检测结果为阳性,且每10万人中确诊数超过了100例。上述报告来自6月23日至8月9日之间,均在私下被发给各州,联邦政府也和地方政府定期通话和开会,但这些信息都没有被公开。委员会成员表示,这些报告证明白宫一直在有意掩盖疫情的真正水平。(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9月1日

1996年9月1日 京九铁路建成通车
2006年9月1日 新《义务教育法》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