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返校还是居家?美国陷入“开学困局”

image.png

图源:Getty

秋季学期到来,美国不少学校却因疫情陷入“开学难开学贵”的困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和密西西比州的学校复课后出现了几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些学校被迫改变计划,转向全部或部分在线授课。

不过,一些美国学生家长却表示“上不起”了。由于美国政府不断对中国企业加码贸易限制,一些使用中国零配件的远程教育设备无法交货或延迟交货。分析人士指出,这让很多美国家庭为新学年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高校复课“扎堆”感染

9月本应是美国大中小学校新学年的开学季,但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校长恩格勒却无论如何也开心不起来。当地时间30日,这所学校宣布,鉴于已有103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将暂停现场授课两周。

image.png

美国两名高中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学校“拥挤的走廊”。(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称,过去两周这所学校进行了5000次检测,共发现103例病例,是上周报告感染病例的近两倍,大多数病例为无症状病例,少数病例有轻微至中度流感样症状。恩格勒表示,“病例激增的情况让人担忧,这些病例似乎与学生参加了校外的小型社交活动有关。”

天普大学的聚集性感染并非个案。截至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至少有36个州报告了超过8700例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高校确诊病例。仅堪萨斯州立大学就报告了4起由大学生聚会引发的聚集性感染事件。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阿拉巴马大学于8月初复课后已有1043名学生确认感染新冠病毒。

尽管各地高校聚集性感染事件层出不穷,美国政府却仍旧不肯叫停复课。对此,全美多地的教师工会表示,目前的开学计划是出于政治目的,并不安全。8月24日,佛罗里达州一地方法院裁决,禁止该州政府做出的强制返校令,这一裁决获得美国教师联合会的强烈支持。

CNN报道称,佛罗里达州教育部门曾于7月6日发布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该州所有公立学校在8月31日之前复课,以面对面的形式展开教学。不过希尔斯伯勒公立学校并没有听从州政府的命令,改变了原先的复课计划,并决定仅开展线上课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就在8月31日这天,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突破600万。《国会山报》分析认为,全美范围内对返校安全的呼声日渐加强,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学校开学之争可能会加剧。

“在家上课”问题频发

随着复课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焦点,越来越多人发现防控校园疫情并非“在家上课”那么简单。美联社此前对美国15个州的学区、学校、供应商、电脑公司和行业分析师采访后发现,由于远程教学对笔记本电脑需求激增,美国面临近500万台笔记本电脑缺口。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供应商的制裁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短缺问题。

据《高等教育纪事报》统计,截至22日,美国有33%的高校决定完全或主要采取远程授课,22%的高校完全或主要采取面授,15%的学校采用混合方式,还有30%的学校尚未决定或采用其他方式授课。如今,已经开学的大学面临疫情激增的巨大压力,一些学校刚开学就出现疫情暴发,不得不重新规划学习计划。

缺乏设备并非美国学校重开面临的唯一难题。很多学生无法返校,愁坏了美国家长。《纽约时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的家长表示,孩子秋季学期将返校上课,而对于大多数需要家中有人照顾和教育孩子的家庭来说,4/5的父母表示,他们无法从亲戚、邻居、保姆或家庭教师处获得帮助。 

image.png

《时代》周刊称,“学校非常不平等,但是家庭给孩子提供教育的能力更加不平等。”

此外,美国教育工作者还担心,推迟复课还将进一步加剧教育的不平等。美国《时代》周刊发现,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美国家长将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到私立学校。报道称,私立学校计划进行线下授课优势在于,小班授课形式和宽敞的户外空间,空气过滤系统不断提升,保证病毒检测以及雇用了更多员工。美媒直言,“学校非常不平等,但是家庭给孩子提供教育的能力更加不平等。”对于经济能力较强的父母来说,具有重新开放计划的私立学校已成为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

美国国家独立学校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7月下旬,美国有40%的私立学校计划重新开放,进行全面的线下授课,有19%的学校准备完全采用线上授课,有41%的学校同时提供这两种教学方式。

美国家庭“自谋出路”

面对美国学校新学年进退两难的局面,一些美国家庭开始“自谋出路”。《华盛顿邮报》27日发文称,由于疫情导致学校停课,加上美国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和政治局势紧张,一些美国家庭决定移居国外。

image.png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现年40岁的桑德拉·布林克曼出生于德国,24岁时移民美国。疫情期间,她停掉手头的工作,陪伴年幼的儿子居家隔离。由于德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布林克曼一家于7月下旬飞往汉堡,让儿子在德国学校就读。“在美国,孩子们不得不隔离,而他们需要同龄人。我们没办法将他们送到美国的学校,线上学习的选择也不理想。”布林克曼说。

对美国新学年失去信心的,还有决定移居新西兰的卡里一家。他们表示,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健康和安全考虑。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攀升的现状下,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家长最关心的。卡里说,“孩子们需要与同龄人互动和对话。(疫情期间)他们能看到的人只有父母,我们没有办法培养他们的社交技能。”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从疫情开始到8月20日,美国已经有近44.3万名儿童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8月6日至20日这两周内,美国新增儿童病例超过7.4万例,增幅达到了21%。美国彭博社8月30日报道称,美国多位公共卫生专家日前达成共识,建议各地高校在疫情暴发后将大学生留在校园里集中隔离,而不应该继续目前的简单处理做法,只是把学生送回家了事。

鉴于校园疫情的严重形势,美国《教育周刊》称,大多数州都在采用多种方法启动新学年。目前,一些学校已经开放,许多学校计划在8月中旬至9月初开始。CNN称,在美国最大的101个学区中,至少27个学区准备推迟一周复课。还有一些州尚不考虑学校复课,是否复课的决定完全取决于当地教育和公共卫生负责人。(海外网 张敏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