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李志峰: 创业“量子猫”启迪科学梦

李志峰(右二)正在给孩子讲课。

“小时候被问梦想是什么?我总回答想成为科学家。而现在,我的梦想是帮助更多的孩子成为科学家。”

在重庆,“量子猫”是一间很受孩子们欢迎的科学实验室,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发挥想象、做奇妙有趣的科学实验,培养科学素养。从重庆开始,这间科学实验室起航驶向全国。

学生时代埋下创业种子

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留学时,李志峰的博士导师还有另一个身份——当地中小学的科学顾问。他常带着李志峰去中小学参观、讲课。在授课过程中李志峰发现,那里的孩子们科学思维特别活跃,常常能围绕诸如“黑洞演化”等艰深领域提出问题。他还了解到,维也纳的国家实验室设有公众开放日,中小学生也能在专业的研究人员指导下进行一些特定实验,这给了他很大触动。

“对比国内外的科学教育,我们确实有差距。奥地利的孩子这么小就能接触到前沿科学知识,还有机会亲自参与实践,非常难得。对比之下,我们的科学启蒙还是围绕书本和较为基础的科学课居多。”李志峰说。

那时,创业的种子在李志峰心中逐渐发芽,他想回国后打造一个专属于孩子的“开放型实验室”,让孩子们可以在科学学习的过程里“主动探究”,通过自己动手去了解和领悟科学知识、不断积累新的知识并掌握探寻知识的方法。

维大博士毕业后,李志峰原本有多种选择,一是前往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一是回到国内知名高校执教。创业不易,但他还是想试试,便拒绝了继续深造和高校教书的邀请。

2013年,李志峰在重庆租下60平方米的场地,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把原计划给自己买婚房的钱也投到了创业项目里。这间原名为“趣学堂”的科学实验室后来改名为“量子猫”,他希望孩子们能在这里获得快乐有趣的科学启蒙。

保护孩子的科学创造力

重庆承载着李志峰大学4年时光,称得上是他的第二故乡。在位于江北区观音桥的工作室里,他购置了显微镜、天文望远镜等一系列科学设备,实验室不大却有模有样。

在了解到重庆对留学人员回渝创业的帮扶计划后,李志峰申请到了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在第二年又申请到了20万元的支持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困难。

资金问题稍稍松一口气后,实验室招生成了又一难题。创业初期的李志峰没有太多经费做市场推广,量子猫只能靠学生“路过”与口碑逐渐积累。开张第一个月只有零星十几个学生,但这并没有让李志峰感到气馁,他将全部精力都放在提高课程质量上,精心设计了几类课程,慢慢有了口碑,科学实验室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3个月后,学生从十多个增加到50多个。而现在,李志峰的科学实验室已吸引近万名学生来此进行科学实验课,他与团队也逐渐成熟,引入和研发了数百种科学实验课程,邀请相关资深教师授课。

创业几年间,李志峰在重庆已拥有了5所场馆,仅南坪一家科学馆占地就达600多平方米,而今,量子猫科学馆也走进了浙江、云南等地。李志峰正在带领团队一步步拓展业务内容:同高校合作开展科学夏(冬)令营、建立学校实践基地、打造线上课堂,等等。“社会对孩子的综合能力越来越重视,而孩子的创造力需要启发、需要保护,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科学梦想。”李志峰说。(李梦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9月02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