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宁夏,从团结二字开始

这两年,三次去宁夏,走遍了五个地级市。无论在自治区首府银川,还是曾经“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都跟当地群众有过比较深入的交流。这些采访让我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在宁夏,如果你不问,很可能分不清对方到底是哪个民族的。

原因是,大家太像了。或者说,在漫长的岁月里,互相影响、互相学习,已经让各族群众深度融合。

民族团结,本就不该是刻意之举,是各民族群众自己走到这一步的。在社区、村落采访,最常见的一幕,就是混居。如果回溯历史,会发现宁夏一直是个接纳“移民”的地方。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在这片土地上都是常态,何况不同民族的人住在一起呢?从骨子里,大家就有这样的包容心,也喜欢这样的多样性。

至于记者的个人经历,就更是明证了。古尔邦节假期那几天,我不揣冒昧,敲开了不少人家的门。在每一家,都吃上了鲜美的手抓羊肉,喝上了热气腾腾的茶。大家坐下来,你一言我一语。“你采访什么,民族团结?那不是啥事嘛,你快趁热吃……”(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9月02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