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青联委员的电商主播

薇娅在直播销售扶贫产品。  资料图片

8月14日,淘宝电商主播薇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正式产生”,并配文说“作为主播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

当天,“全国青联委员”的新身份让薇娅登上了网络热搜。而在熟悉她的人看来,薇娅收获这份荣誉并非偶然。

全国青联委员的评选,要考察包含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和社会形象等多个维度。今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共1375人,最终入选的可以说都是当代青年中的佼佼者。1985年出生的薇娅是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提名的候选人。除了自身事业上的成功,薇娅能够入选最重要的原因是她在扶贫、公益领域作出的社会贡献。

因为有着超强的“带货”能力,近两年来,薇娅常受邀到各地,特别是到贫困地区去做直播,为当地的农产品打开销路,通过电商直播的形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十大扶贫淘宝主播”“脱贫攻坚公益主播”“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扶贫大使”以及湖南、湖北、河南、黑龙江等多地的“爱心扶贫大使”……在坚持做电商扶贫的过程中,薇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今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产品销路受阻,薇娅的直播间又推出多场公益直播。4月13日,人民日报同薇娅联合推出“湖北冲鸭”直播专场,销售武汉特产卤制鸭脖、鸭掌等。每样商品上架后几秒就售罄,网友笑称“这场直播把武汉未来10天的鸭子都抢光了”。5月16日,央视客户端同薇娅一道推出“秦晋之‘好’”直播,销售山西和陕西的农产品。平遥牛肉干、大同黄花菜、岐山擀面皮、柞水木耳……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近2500万名网友观看,商品销售额超1000万元。

当被问到成为全国青联委员的感受时,薇娅更多谈及的是时代进步与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现在直播电商这一新业态越来越受人关注,很多像我一样的青年人开始更愿意加入这个行业。随着电商主播从业群体的壮大,需要有一些代表为他们发声。我能够有幸成为一名全国青联委员,肩负的正是为全行业青年发声的责任。”

入选全国青联委员,意味着要能起到表率作用。青年人应该朝怎样的方向努力?薇娅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总结出了3个关键词:勇于尝试、执着追求、敢于创新。

“年轻人不该害怕失败,更不该在失败之后,害怕再次尝试,裹足不前。”薇娅告诉记者,她自己最喜欢的就是不断尝试新事物。从最早开线下服装店,到开线上淘宝店,再到成为电商主播,薇娅在创业途中始终不断求新求变。

“即使到现在,我也还保持着对新东西的渴望。”今年4月1日,薇娅与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直播间卖掉了定价为4000万元的“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及品牌服务,让许多网友啧啧称奇。薇娅说,对于直播卖火箭,她看重的并不是销售结果,“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在过程中学习新东西,并向大家科普航天航空知识。在我做过的各种尝试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关键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

“在多次尝试后,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就要踏实勤恳地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进。”薇娅认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需要深入钻研,做主播不能指望有“一夜成名”的捷径。“我在电商主播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才取得今天的一点成绩。只有在一个领域内潜下心来学习研究,才有可能取得突破,最终成为这个行业里出类拔萃的人。”

除了电商主播,今年,全国青联委员还吸纳了电子竞技员、涂鸦师、网络作家、网红博主等从事新职业的青年。在薇娅看来,这一变化将产生很多积极影响。“全国青联是属于青年人的组织。有更多从事新职业的年轻人加入,才能更广泛地听取不同行业青年从业者的心声。无论做什么,每个人只要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里努力奋斗,就能收获人生的精彩。”(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3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