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住上放心房

“好吓人,还好政府协助我们进行搬迁,并给我们落实了临时住处,要不然我一个人怎么办嘛。”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百燕村78岁的五保户雷国华激动地说道。

7月24日,西湖镇百燕村秦家2社雷国华屋后山体出现滑坡迹象,少量土石滚落到屋后。镇村的干部立即组织农户临时撤离,并到现场察看。经地质专家察看分析,这一处山体滑坡为新增地质灾害,危及下方4户6人,雷华国就是其中一户。

今年夏天,重庆市江津区连降大雨,地质灾害不断。区、镇工作人员对718户贫困对象住房安全进行逐一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全部搬离,并帮助大伙儿找到临时的落脚点。

相关负责人员还及时为村民修缮灾后房屋。这是江津区全面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后,对今年入汛以来因灾受损的农村贫困对象家庭住房再次进行排危迁改。

从启动农村危旧房改造以来,江津区已累计投入资金7.8亿元,对全区3.5万余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散居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C、D级危房进行了改造,让所有困难群众都住上了结构安全、功能完善的“安全房”“放心房”。

在疫情影响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危房改造资金从何而来?

江津区财政局局长李嘉介绍,一方面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通过大力压减区本级支出、精简预算单位,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预算约束,实行预算公开评审等方式,确保政府过“紧日子”见到实效,今年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项目支出4.2亿元。另一方面按照“财政减收,但民生保障不降标准”的预算要求,在年初制定预算计划时,把民生领域支出放在首要位置,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全力保障民生支出。

今年,江津区仅农村危旧房改造一项就安排资金1.1亿元。下一步,江津区还将对“四类”贫困对象危房进行动态监控,确保困难群众“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本报记者 常碧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3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