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当大使】“中国防疫取得巨大成功”

瀑布冰川与火山熔岩比邻而居,漫长白昼与璀璨星夜四季流转,波涛汹涌的海岸与宁静祥和的内陆同生共存……被誉为“冰与火之国”的冰岛与中国有万里之隔。

在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Gunnar Snorri Gunnarsson)的眼中,距离并没有造成隔阂,冰中两国交往的桥梁牢固。两度出任驻华大使的古士贤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分享了自己的中国情结,也表达了对冰中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期待。

“武汉有我的不少老朋友”

2020年对于各国驻京外交官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外交官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1月中旬,古士贤结束假期回到北京,随即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作为中国战疫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武汉一直牵动着古士贤的心。“武汉我到过很多次,那里有我的不少老朋友。”

2019年初,古士贤曾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邀请,走进武汉的大街小巷,和千万武汉人一样,品尝烧卖、热干面等武汉小吃,真切地感受到了武汉生活的温度。2019年11月份,古士贤再次奔赴武汉,出席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致力于推动两国旅游合作。“很多北欧国家和湖北省、武汉市都有合作,武汉在冰岛也有一座姐妹城市,叫科波沃市。”古士贤说,“令我最为感动、印象也最为深刻的是,武汉控制疫情的决心之坚定、措施之全面。现在,同许多国家相比,中国防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与武汉的友谊,是古士贤与中国深厚缘分的一个缩影。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古士贤就已经随团到访过中国。2006年,古士贤来到北京,开启了自己作为冰岛驻华大使的第一个任期。彼时的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第一次来中国之前,我读了很多历史方面的书籍,但到中国之后,我发现我读的大多是欧洲与中国之间的交往史。对于中国自身的历史,我并不太了解。”古士贤认为,中国是多面的,如果只到过北京,还不算真正地了解这个国家。随后的3年多时间里,古士贤经常出行,足迹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古士贤回忆说:“记得有一周,我先是去了吉林,那里的气温是零下23摄氏度。紧接着我去了海南,那里的气温却超过了零上25摄氏度。我经常用这件事来告诉大家中国有多么广袤。”

冰岛出现越来越多中国元素

从北到南,由西向东,一直“在路上”的古士贤对中国的美有直观和深刻的体悟。古士贤有四大本厚相册,记录着他的“中国印象”:北京长城、桂林山水、新疆戈壁、洛阳龙门石窟、福建客家土楼……在中国各具特色的风景里,古士贤也找到了“家”的感觉。“我去西藏时惊喜地发现,当地一些地貌和冰岛非常相像。因为地处高原,西藏有些植被也跟冰岛相似。”

让古士贤高兴的是,有更多中国元素出现在冰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冰岛,他们是传播中国文化的‘大使’。中餐馆也多起来,在冰岛也能吃到正宗的中国菜。”古士贤说,冰岛人对中国的哲学、诗歌很感兴趣,这体现了两国价值观的契合,“冰岛非常尊重且保护自然,这与老子‘道法自然’的主张是相通的。”

对于在两国民间交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旅游业,古士贤表达了看法和期待。他介绍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到访冰岛的中国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受疫情影响,今年跨境出游大幅减少。冰岛驻华大使馆正在通过网络,用新媒体、短视频等手段,保持中国受众对冰岛的新鲜感。

盼望中国有更多冰岛货

“保持新鲜感”是以两国既有的合作成果为基,对中冰关系行稳致远的期待。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冰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持续深化。“习近平主席在上世纪90年代曾访问过冰岛。”古士贤两度出任冰岛驻华大使,亲身参与了多次两国高层互访的工作,见证了两国增进政治互信的努力。

古士贤对冰中贸易发展充满信心。“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北欧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冰中自贸协定促进了彼此商品的流通,很高兴看到冰岛商品已经在中国市场销售。”古士贤表示,“比如,冰岛BioEffect(蓓欧菲)公司的一款化妆品就在2019年‘双十一’创下了百万美元的销售业绩。如今,中国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活力,希望能够在中国——冰岛最重要的亚洲市场见到更多冰岛商品。”

至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古士贤从跨境电商和快捷支付中看到希望。“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冰岛商品更直接地呈现给中国消费者。在2019年的进博会上,冰岛相关机构与阿里巴巴等平台探讨了合作的可能。另外,快捷支付在中国运营良好,这也是冰岛未来的努力方向。”古士贤表示。

古士贤还表示,冰岛和中国在北极事务上都主张开放与合作,有太多未知的领域需要世界各国合力探索。中国积极参与到北极事务中,冰中共建的北极科学考察站就坐落在冰岛北部城市阿库雷里,北极科考项目里总有中国科学家的身影。古士贤特别提到了中国的“雪龙”号极地破冰船:“‘雪龙’曾停靠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港口。”

策划:牛 宁

主编:毛 莉

编辑:张六陆

后期:赵壹晨

专题:吴正丹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