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铭记历史,以和平之名

W020180708356853358625.jpg

一名小学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人类历史特别标注的这一天,纪念这场属于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伟大胜利,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以史为鉴,传递对和平的深切祈愿。

回拨历史的指针,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席卷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约20亿人卷入战火的人类空前浩劫,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前所未有紧密团结在一起。在这场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从中国战场的东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到苏德战场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从太平洋战场的中途岛海战、到欧洲战场的诺曼底登陆,爱好和平的力量汇聚成正义的洪流,沉重打击了法西斯的嚣张气焰,最终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也锚定了人类自由、正义与和平的价值坐标。

中国抗战是二战中的东方灯塔。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浴血奋战14年,以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巨大牺牲,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卢沟桥、平型关、台儿庄……这一个个贯穿时空的地点,见证了中华儿女持久抗战的坚韧顽强,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中国人民也以血肉筑起的新长城,有效牵制阻击了日本陆军主力,挫败日本的“北进”图谋和“南进”野心,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拨开历史的迷雾,才能看清人类文明的历程;理顺记忆的年轮,才能校准世界前进的方向。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美国飞虎队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情谊,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热带雨林支援盟军的身影……历史留下了足以启迪未来的经验:团结,是人类战胜共同威胁的唯一武器。正是由于血与铁锻造的人类共同认知,人类在战后携手将世界重新推向合作发展的正轨。深受苦难的中国万般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成为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捍卫者。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于人类头顶,新冠肺炎疫情也提醒人们非传统安全对全人类的真实威胁,单边主义孤立主义的抬头严重挑战着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新审视那段灾难和痛苦,我们这代人更应铭记历史的启迪,为下一代人开创光明与和平的未来。(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