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北京这场纪念活动,华盛顿应该来看看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3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这场纪念活动,美方真该来看一看。

毕竟,二战期间的亚洲战场,也曾有美国志愿军的身影。1941年12月,美国飞虎队在云南击落日本6架战机,初战告捷。往返于驼峰“死亡航线”输送物资,牺牲飞行员逾1000名,击毁日机逾2000架。抗击法西斯主义共同敌人,中美曾并肩奋战。

40年代至今,中美关系有风有雨有太阳,但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一众反华政客的持续挑战。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中美合作之利,也看到中美相争之害。健忘的华盛顿也可思考下,当美国驻蓉总领馆关闭时,为何中美外交官不约而同回忆起了飞虎队旧时光?

“防止这个世界分崩离析”,这是二战带给世界各国的历史教训。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全球构建了以联合国和多个国际组织为中心的多边合作体系,为了更加长久的和平。当今美国,竭力破坏多边主义合作,俨然成了全球和平构架中的不稳定元素。健忘的华盛顿政客大可站在国家二战纪念碑下,想起罗斯福总统——他被世界所铭记,不因参与战争姗姗来迟,而是因提出联合国这一国际协调的设想。

中国国家领导人向抗战烈士敬献的花篮,是对14年抗战,对3500万伤亡战士的铭记。无论面对怎样的惊涛骇浪,中国人民敢战敢胜。华盛顿应该来北京看看,就能明白,中国与中国人民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决心。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