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9月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和健全中国基准利率体系》白皮书。

基准利率作为各类金融产品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是重要的金融市场要素。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目前已明确境内涉及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等国际基准利率转换将借鉴国际共识和最佳实践。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制定了境内基准转换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从参与新基准利率设计运用、推进新签合约基准利率转换、探索存量合约基准转换方案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深入研究,指导相关银行尽早启动基准利率转换的各项准备工作。

总体看,中国基于实际交易的基准利率运行已久,具有全面、透明、易得的市场交易数据,中国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对基准利率的监督管理,这些特征为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利于保障各个基准利率具有较强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市场认可度。(记者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9月04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