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狠话!美国疫苗首席顾问:有政治干涉 我立马辞职

1599189716961133.jpg

美国疫苗研发首席科学顾问蒙塞夫·斯拉维(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9月4日电 《华盛顿邮报》3日消息称,美国政府疫苗研发首席科学顾问蒙塞夫·斯拉维日前接受采访时撂下狠话,称如果在疫苗研发过程中有政治干涉,自己将立刻辞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早些时候证实,已经要求全美各州做好在10月底或11月初分发冠病疫苗的准备。日期很可能就在美国总统大选开始的两天之前。对此,斯拉维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强调,绝对没有任何政治干涉。“如果在这过程中有任何不正当干涉,我将立即辞职。”

另外,斯拉维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透露,在10月底或11月初分发新冠疫苗“有可能,但可能性很小”。“目前正在进行的试验在10月底前完成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如果满足紧急授权使用条件,就有可能获得批准。我认为可能性很低,但也不是不可能,因此要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美媒称,联邦政府要求各州在11月初做好分发疫苗的准备引发外界担忧,但是斯拉维坚称,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没有政治因素。“每一天我们都能更快,我们都在努力更快。对我们来说,这绝对与政治无关。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支持也可能不支持现任政府。”

斯拉维认为,CDC的指导是关于做好准备的,不做好准备就是不负责任。他相信,2020年底之前将会推出疫苗,足够为2000万到2500万人接种。然后,疫苗剂量生产的步伐将加快,到2021年中可为所有美国人接种。

美国多位卫生专家此前曾表达过疫苗可能因某些“政治压力”过早投放的担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称,新冠病毒疫苗在10月准备就绪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美国传染病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则提醒,虽然人人都期待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是实验数据必须清楚、令人信服。(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