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组织批美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官员:漠视严重罪行受害者

https___d1e00ek4ebabms.cloudfront.net_production_a76e9c42-4b3e-49e0-97cd-cc2b84315ab8.jpg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4日电 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庭高级官员,显示出其对世界上“最严重罪行受害者的极度漠视”。

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该机构的国际司法主管理查德·迪克(Richard Dicker)表示:“检察官们为国际上最严重的犯罪寻求正义,美国政府却对他们实施不当制裁,这些制裁通常针对所谓恐怖分子和毒枭,这再次显示出美国对惩罚实施酷刑行为的失败。”

报道称,美国制裁国际刑事法庭高级官员的行为,已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国际刑事法院2日批评美国政府对这一机构两名高级官员实施制裁的决定,称最新制裁“前所未有”,是对法治的“严重攻击”。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3日谴责美国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的决定,称此举是对该全球机构的“严重攻击”。勒德里昂敦促美国“撤回”相关的制裁决定。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两名职员进行制裁是不可接受的、前所未有的行为,意在阻碍法院的调查和司法程序。

当地时间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宣布,美方将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和管辖、互补与合作部门负责人法基索·莫乔乔科。蓬佩奥称,美国务院已对参与调查美方人员的个人采取签证限制措施,继续向被制裁者提供物质支持的个人和实体也将面临制裁风险。本苏达此前向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申请调查阿富汗战争中交战各方涉嫌犯下的战争罪行,其中包括对美军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本苏达认为,有足够证据表明美方人员于2003年至2004年在阿富汗有对在押人员施行虐待、侵犯个人尊严等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恰恰是美国将自身国力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美国在国际法有关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完美地展示了什么是虚伪,什么是霸道,什么是双重标准。(海外网 李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