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两年前谋杀记者的商人被无罪释放 引发政治领导人批评

1599183808675124.png

玛丽安·科克纳在法庭接受判决。图:路透社

海外网9月4日电 当地时间9月3日,斯洛伐克的一个法官小组宣布无罪释放一名商人,该商人被控在2018年谋杀了一名调查记者。该记者曾发表过多篇关于该商人的报道。

综合《卫报》《独立报》9月3日报道,法官为商人玛丽安·科克纳和一名共同被告洗脱了罪名。法官鲁泽纳·萨伯娃称,没有足够的证据来给科克纳定罪。

无罪释放震惊了受害者家属,他们离开法庭时泪流满面。判决还引发了政治领导人的尖锐批评。斯洛伐克总统祖扎纳·卡普托娃前往一座为这对夫妇设立的小纪念碑前致敬。

伊戈尔·马托维奇是在这起谋杀案引发了抗议浪潮后当选的总理,他也对这一判决提出了批评,他在社交页面上写道,“似乎这些明显的谋杀策划者想要逃脱正义的惩罚……希望正义在等待着他们。”据悉,该谋杀案曾引发了斯洛伐克大规模的公众示威活动,迫使时任总理的罗伯特·菲科下台,并在2018年3月份组建新政府。

据报道,库奇亚克和他的未婚妻于2018年2月被发现死在公寓里,分别头部和胸部中弹。被杀时只有27岁。库奇亚克是一名调查记者,报道了斯洛伐克企业和与该国执政党有关的人员的逃税和欺诈行为。

在对科克纳的审判中,检察官告诉法庭,在库奇亚克发表了一篇关于科克纳的商业交易的报道后,这位商人曾威胁过库奇亚克。库奇亚克共发表了9篇关于科克纳的报道,他曾在2017年就这些所谓的威胁提起诉讼,并声称警方没有对此采取行动。他被杀时正在调查可能存在的政府腐败。

另外两名被告此前已被定罪并判刑。今年4月,前士兵米罗斯拉夫·马切克承认开枪射击库奇亚克和库斯尼洛娃,被判处23年监禁。检察官称,科克纳付钱给马尔切克,让他执行此项谋杀。2019年12月,另一名充当中间人的被告佐尔坦·安德鲁斯科同意与检方合作,以换取较轻的刑罚,并被判15年监禁。他作证称,此次谋杀是由科克纳下令。(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