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携手走出这段艰难时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

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向世界发出了3点倡议。在当下的艰难时期,这份担当和诚意尤显珍贵。

与传统的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中的人与人之间联系更加紧密。无论是带有异域风情的文化演出,还是旨在增长见识的旅游留学;无论是独具特色的医疗保健,还是灵活稳健的理财规划,都离不开人的努力与付出。这背后,是一个个就业岗位,更是一笔笔家庭收入。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阻碍的,恰恰是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交流。人员跨境流动遇阻,经济全球化遭逢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很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着防控疫情与发展经济的两难困境。

一根木棍容易折,一捆木棍打不断。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全人类唯有齐心协力、相互帮助、携手前行,方能早日走出困境。参加此次服贸会的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展区达20万平方米,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有116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其用意就在于互利共赢。

办好服贸会,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开放则兴,封闭则衰。随着制造业对外开放日益成熟,服务业已成为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点。同时,数字技术强势崛起,助推服务经济蓬勃兴旺,使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在疫情期间有机会发挥更大作用、展现巨大潜力。可以说,发展好服务贸易,有利于中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办好服贸会,更是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现实需要。愈是寒气刺骨,愈要抱团取暖;愈是风高浪急,愈要锚定航向。尽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但经济发展的自身规律不会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不会变,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只会更深。在此背景下,开展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千方百计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不仅有利于各国各地区充分展示在服务领域的新发展新突破,而且可以让大家一起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最新成果。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本届服贸会,中国为全球服务贸易搭建了平台和桥梁,再次以实际行动证明,只要秉持以诚相待、普惠共享这一根本之计,我们必能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明天会更美好!

(评论员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5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