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球疫情:全球累计确诊逾2675万例 与新冠“共存”成日本社会新常态

1597531361659679.jpg

图源:Getty

海外网9月5日电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6755719例,累计死亡病例877681例,90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9月4日表示,全球已有超过3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9种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情况非常乐观。预计部分疫苗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得到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然后进行大规模生产。

在美洲地区,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表示,特朗普承诺10月底派发新冠疫苗的想法完全错误、不符合实际。美国疫苗首席顾问认为,2020年底之前才会推出疫苗,足够为2000万到2500万人接种;欧洲地区,多国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几乎回到3月疫情暴发期的峰值水平,法国甚至单日新增近9000例,疫情出现反弹趋势;非洲地区,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好转态势,特别是每日新增数字连创新低;亚洲地区,印度连续2天日增超8万例。日本全社会对疫情的适应性明显加强,与新冠“共存”成社会新常态。

美洲:专家批评特朗普10月派发疫苗说法不切实际 巴西疫情现好转迹象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383258例,累计死亡191926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52972例,新增死亡病例990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早些时候证实,已经要求全美各州做好在10月底或11月初分发冠病疫苗的准备。日期很可能就在美国总统大选开始的两天之前。对此,美国政府疫苗研发首席科学顾问斯拉维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强调,绝对没有任何政治干涉。“如果在这过程中有任何不正当干涉,我将立即辞职。”当地时间4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的10月底就能派发新冠疫苗的想法是完全错误、也不符合实际的。

斯拉维认为,CDC的指导是关于做好准备的,不做好准备就是不负责任。他相信,2020年底之前将会推出疫苗,足够为2000万到2500万人接种。然后,疫苗剂量生产的步伐将加快,到2021年中可为所有美国人接种。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9月4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163例,累计确诊4091801例;新增死亡病例888例,累计死亡病例125502例。目前,巴西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专家认为,疫情在巴西的传播速度已出现减缓迹象。据巴西卫生部最新疫情报告,在8月23日至29日一周,巴西累计新增死亡病例数较前一周下降约11%。这是疫情暴发以来巴西新增死亡病例数首次较前一周下降10%以上。一周日均死亡病例降至900例以下,为3个半月以来的单周最低数字。

巴西卫生专家认为,巴西目前疫情还处于高位稳定期,其中死亡病例数显现出从高位下降的趋势。随着气温升高,呼吸道疾病的传播会相应减少,接下来几周,巴西新冠疫情有望逐渐好转。

欧洲:多国日增确诊病例数重回峰值 法国公布千亿欧元经济重振计划

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地区48个国家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41887例,死亡209457例。数据显示,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为俄罗斯、西班牙和英国。

尽管欧洲各国在今年第二季度已成功暂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但如今随着各国逐渐放开防疫封锁,局势正发生变化,8月欧洲多国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几乎回到3月疫情暴发期的峰值水平,疫情出现反弹趋势。对此,有专家担忧欧洲恐将遭遇第二波疫情,各国应提前做好准备。

欧洲新闻台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包括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保加利亚、黑山、希腊、北马其顿、罗马尼亚以及马耳他等国在内的东南欧国家,每日新增病例数普遍已经超过了年初时的数值。除此之外,法国、荷兰、捷克、匈牙利、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也出现了反弹趋势。据法国卫生总署4日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天14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09156例,24小时内新增8975例,为有记录以来单日最高新增确诊病例数。过去一周法国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比例升至4.5%。

非洲:世卫组织希望为非洲确保首批2.3亿剂新冠疫苗 南非已度过疫情高峰期

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7个国家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89147例,累计死亡30876例。确诊病例数前三的国家分别是南非、埃及、摩洛哥。

世界卫生组织于9月3日表示,希望在全球新冠肺炎疫苗计划中为非洲确保2.3亿剂疫苗,同时强调任何正在开发的疫苗也应在非洲大陆进行测试。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官员表示,这2.3亿剂疫苗将覆盖20%的非洲人口,首先将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和卫生保健工作者,然后扩大到弱势群体。全球新冠肺炎疫苗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共同发起,目标是2021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尽管目前依旧位居非洲各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首位,但进入8月以来,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好转态势,特别是每日新增数字连创新低,以及将近九成的康复率,令人感到“南非抗疫胜利的临近”。对此,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宣布,鉴于目前每日报告的感染数不断减少,南非确已度过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他指出,南非政府为防止疫情恶化而采取的全国范围“封锁令”,是一项正确而有效的措施。

亚洲:印度连续2天日增超8万例 与新冠“共存”成为日本社会新常态

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9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升至3936748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83341例,连续37天日增超5万例,连续2天日增超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096例,累计死亡68472例。

8月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连续多日超过7.5万,甚至创下新的全球纪录。照此势头,印度很快就会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印度国家流行病学研究所教授纳曼·沙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面临人口体量大和公共卫生系统差的两大挑战,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全球疫情的新爆点。有专家预测,印度的疫情将在约一周内超过巴西,在大概两个月内超过美国。

日本

据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日20时,日本报告新增58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0991万例(加上“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共71703例),新增死亡17例,累计死亡1352例。

尽管近期确诊病例增多,日本全社会对疫情的适应性明显加强,政府也极力兼顾防疫与社会经济活动,与新冠“共存”成为日本社会新常态。由于日本防疫进入持久战,并且第二波疫情中死亡病例数相对较少,重症病床数也供应充足,日本民众普遍对新冠的恐惧感在下降,并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防疫“疲劳”。新冠对日本民众生活的影响似乎越来越小,除了从街头几乎人人戴口罩还能感受到疫情的存在,不少地方已经繁华如昔。

韩国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9月4日消息,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198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20842万例。另外,当天新增2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331例。

韩国疫情出现反弹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曾于上月27日增至400例以上,之后有所回落。自昨日降至195例,连续两天降至200例以下。按感染途径来看,当天新增病例中社区感染病例189例,境外输入病例9例。

近来韩国疫情严重反弹。就在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韩国医生集体罢工——从8月26日至28日,大韩医生协会发起了持续3天的全国医生总罢工。由于韩国医院周末基本无门诊,这相当于韩国出现了连续5天的重大医疗缺口。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日本、韩国以外;新加坡确诊56948例;以色列确诊126419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26136例;新西兰确诊176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670145例,智利确诊418469例……(海外网 王珊宁 陈亚楠)

(资料来源:Worldmeter数据、印度卫生部官网、沙特卫生部官网、巴基斯坦卫生部官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