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内幕?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秘密对话”公开

1599280235487505.jpg

图为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

海外网9月5日 2020年8月,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疑似中毒后昏迷,德国政府发言人呼吁莫斯科对此立刻进行解释。当地时间9月4日,白俄罗斯全国电视台(ONT)将似乎是柏林与华沙之间有关纳瓦利内中毒一事的对话录音公布于众,其中,“德方代表”说:“中毒与否并不重要,‘战争’期间,所有方法都是好的。”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9月3日对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表示,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之前,白俄方面截获了德国和波兰之间的一些对话,对话内容证实,有关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的消息是伪造的。白俄罗斯总统表示,将把相关信息移交给俄方。

白俄罗斯全国电视台9月4日晚间在节目中公布了对话录音。白俄罗斯全国电视台主持人表示,已经将白俄情报机关截获的这一信息转交给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录音中“柏林代表”说:“似乎一切进展顺利,有关纳瓦利内的材料已经准备就绪,将把材料转送给总理府。“华沙代表”问道:“确实是中毒?”“柏林代表”说:“目前情况下,这并不重要。正在‘打仗’,而‘战争’期间,所有方法都是好的。”

“华沙代表”说:“需要‘说服’普京不要介入白俄罗斯局势。最有效的方法是用俄罗斯国内问题缠住他,这样的问题多的是!更何况最近俄罗斯要举行选举,地方选举近在咫尺。”“柏林代表”说:“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华沙方面”说:“说实话,不是很顺利。卢卡申科总统很难缠。他们很专业,很有组织。很明显,俄罗斯站在他们一边。官员和军方都忠于总统。我们还在努力。”随后“华沙代表”便表示电话里不便细谈,答应见面时再说。

2020年8月,纳瓦利内在西伯利亚疑似中毒后昏迷,之后被送往柏林接受治疗。9月2日,德国政府发言人声称检测结果表明纳瓦利内“被诺维乔克(Novichok)神经毒剂毒害”,呼吁莫斯科对此立刻进行解释,称将很快与欧盟和北约军事联盟分享测试结果,一道商讨对策。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当地时间9月3日表示,没有理由指责俄罗斯毒害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也没有理由就此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甚至也没有讨论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罗斯否认任何有关毒害纳瓦利内的指控,并警告其他国家不要草率下结论。同时,他指出俄罗斯方面还没有收到德国的医疗检测细节,包括药物、毒药、重金属和胆碱酯酶抑制剂的检测结果。(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