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股暴跌,并不突然

当地时间9月3日,美股全线重挫,道琼斯指数一度跌1000点,纳斯达克指数挫5%,标普500跌3%,均创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据美国咨询公司RW Advisory创始人威廉称,美股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难以为继的牛市正处在崩溃的边缘。

面对各州实体经济的“惨淡经营”,美股前段时间的“盲目”飙升反而显得奇怪,让人容易忘记美国社会的现实情况:首先,美国疫情并未得到有效防控,数据没有出现明显好转迹象;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也很糟糕,二季度GDP刚刚刷新半个世纪以来的纪录;国内一系列骚乱活动,社会阶层分裂严重……面对这些几十年不曾有之乱象,美股却表现得熟视无睹,岂不怪哉?

美股此番重挫其实并不突然,反映出此前的繁荣景象与实体经济萧条低迷之间存在巨大剪刀差。美国第二季度GDP跳楼式下跌31.7%,创有统计以来最大降幅。由于美联储疯狂印钞,推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7月底惠誉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展望下调至“负面”;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9月2日报道,疫情期间超过2万亿美元的巨大支出,使美国国债达到创纪录的3.3万亿美元。报道还批判了白宫“国家对抗新冠大流行的尝试是失败的”,并指出2021年美国债务将超过GDP,让美国回到二战结束初期的状态。

疫情冲击下,美国社会分化加剧,财富分配更加不均。据“美国人税收公平”组织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如同扎克伯格、贝索斯这样的美国亿万富翁,总财富增逾6000亿美元,增幅达23%。当社会上层积金至斗,中下层民众的处境日益艰难,简而言之,富人更富,穷人更穷,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

应该说,美股此前幅度过高的一波涨势,早已脱离了美国经济基本面,也脱离了美国社会现实状况。物极必反,盛极而衰,涨到头,只是时间问题。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