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请你来追剧(采访手记)

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娘惹糕”。  张纹综摄(新华社发)

净澈的大海、清新的椰香、高耸入云的双峰塔……马来西亚是不少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目的地。最近,电视剧《小娘惹》在中国的热播,让不少中国观众对马来西亚文化更添一份亲近感。带着对这个邻国的好奇,“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近日走进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

使馆门口,高耸气派的建筑让人忍不住举起相机。移步换景,使馆大到整体设计、小到扶梯门楣都很考究,木质雕花扶梯和门楣古色古香。沿着镶嵌马来西亚特色花纹的楼梯进入二楼,电视剧《小娘惹》的宣传海报赫然映入眼帘。使馆工作人员笑着用中文说:“45集我全看完了,特别好看。”

这部电视剧,也是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向中国观众推荐的重点,“从这部剧里中国观众会看到中华文化在东南亚的传播”。自15世纪起,迁居东南亚的华人逐渐增多,华人男性与当地妇女通婚,形成了一种融合中华文化与马来文化特点的家庭模式。在生育的子女中,男性被称为“峇峇”,女性被称为“娘惹”。

经过数百年时光的繁衍,“娘惹文化”将传统中华文化和马来当地文化融于一体,在服饰、语言和饮食方面形成了独特文化魅力。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娘惹文化”既熟悉又陌生、既古典又现代。娘惹服饰——纱笼卡峇雅在马来传统服装的基础上,改成了西洋风格的低胸衬肩,再加上中国传统的花边修饰,尽显精致与秀美。再说语言,峇峇马来话深受福建话影响,从中吸收了不少词汇。

努西尔万大使绘声绘色介绍起“娘惹菜”,以糯米、木薯粉为原材料,添加椰浆、绿豆泥、红豆泥、花生粉等不同配料的“娘惹糕”,柔韧有嚼劲、好看又好吃。娘惹豆酱鸡、红龟粿、虾米糯米卷、龙眼茶……中国传统烹饪方法与南洋香料的巧妙结合,酝酿出舌尖上的“娘惹”风情。大使笑言,就冲着娘惹美食,这剧也值得一看。(海外网 赵壹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7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