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国家对中国积极努力印象深刻”(国际论道)

八月十八日,江苏海安高新区某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十万级净化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日本的一次性医用口罩。  翟慧勇摄(人民图片)

近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国元首通电话时表示,中国愿分享抗疫和诊疗经验,积极开展疫苗合作。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印尼在疫苗合作方面的关切和需求。当前,中印尼积极开展疫苗合作,成为两国抗疫合作的新亮点。习近平主席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通电话时也指出,我多次明确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惠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中方愿同摩方积极推进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尽快研制出新冠疫苗成为了各国的重中之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就明确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是对国际社会实实在在的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疫苗对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具有关键作用。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在有效疫苗正式问世之前,任何国家都无法安然无恙。”

中国的表态赢得世界点赞。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卫·纳巴罗认为,“中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是对国际社会实实在在的贡献。”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对法国、德国等欧洲五国的访问中,多位外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方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从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从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到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条条硬核,生动诠释了可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的一系列决定,得到了伊朗驻华使馆的高度评价。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哈里杜在尼主流媒体《人民报》发表题为《中非合作抗疫》的评论文章说,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驰援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赴非抗疫,分享抗疫经验,多批次向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中国还承诺,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将率先惠及非洲国家。非中友谊在抗疫中得以巩固,合作进一步加强。

目前,中国布局研发的疫苗已经有9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有4支疫苗获批开展境外三期临床试验,居于国际前列。据埃菲社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170多种候选疫苗的名单上,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约有30种,其中有4种中国疫苗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即最后阶段的试验,凸显中国的科研能力。埃菲社报道强调:“中国将对发展中国家给予慷慨支持”。

“目前来看,中国将是最早掌握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之一。这表明其科研能力正在呈指数级增长,使其可以比肩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西班牙的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说,“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将提升中国在许多国家心目中的地位。面对发达国家的消极表现,这些国家将对中国的积极努力印象深刻。”

“我们希望每家公司都取得成功”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希望新冠大流行能在两年之内结束,但前提是在抗疫过程中能实现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团结协作,这是充分利用包括疫苗在内的疫情应对工具的关键因素。

在疫苗与药物研发上,中国始终坚持国际合作。目前,中国已经与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

据印尼官方通讯社报道,在印度尼西亚巴查查兰大学医学系,19名志愿者正在参与一支新冠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该疫苗由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研发,已在中国通过了第一期和第二期临床试验。若试验成功,疫苗将获得授权许可在当地投入生产和使用。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消息,印尼已与科兴公司签署了5000万剂新冠疫苗供应协议,将允许国有企业PT Bio Farma在当地生产。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印尼政府也在寻求与中国国药集团展开合作。

中国与巴西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日前,中国国药控股和巴西巴拉那州制药公司已同意在巴西启动第四次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此外,巴西著名的布坦坦研究所正和中国的科兴公司合作,在巴西选定12个研究中心,对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进行三期临床测试,预计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完成。若证实疫苗有效,将在巴西本地生产,计划明年1月在全巴西供应。该所所长迪马斯·科瓦斯对媒体表示:“中国是一个对科学投入巨大的国家,这种科学可以满足全球任何国家的需求。”

此外,据俄新社报道,中俄两国最近签署了建设新冠病毒联合研究实验室的备忘录。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今世界中的国际科学合作新形式、新方向的酝酿跟出炉产生了巨大影响,并推动各国学者团结起来,携手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

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指出的,尽管全球疫苗竞争正在升温,但中国专家淡化全球生物科技公司之间的竞争,表示疫苗需求量巨大,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单独应对。真正的竞争是与病毒展开,而非相互竞争,“我们希望每家公司都取得成功,届时就将有足够疫苗供应保护人类”。

“如果美中合作,世界将更加健康”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的态度始终如一: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直到全世界最终战胜新冠病毒。作为率先控制住本土疫情的国家,中国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世界对中国抗疫物资需求大幅提升。报道指出,在各国进口的个人防护用品中,中国产品所占份额从1月的不到六成升至八成以上。文章指出,随着疫情蔓延,各国的需求急剧增长,与此同时,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国扩大了防护用品出口。发达国家为确保个人防护用品供应,增加了从中国的进口,同时减少了出口。

联合国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医务工作者为防止感染而需穿戴的四种防护品(口罩、罩衣、防护服、护目镜)全球贸易额激增。因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增多,对个人防护用品的需求增大。由于改用航空运输,运费也随之上涨。各国在个人防护用品进口方面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提高,中国产品所占份额从1月的平均59%,上升到5月的83%。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很多国家已经行动起来了。据美联社报道,8月2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美国《国会山报》近日发文,呼吁美国与中国在疫苗工作方面合作。文章指出,美国不能抱持一种孤立的方式,坐视死亡人数在全球飙升,而应该选择与中国协作,既能取得外交进展,也能避免可能的人道主义灾难。两国的合作可以采取很多形式,例如,通过美国疾控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政府工作组,与企业协调,以促进疫苗生产和实地分发。合作的重点在于供应链,尽管这样的合作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份报告表明,光美国市场就需要至少8000架货机运送上亿剂疫苗,更不用说全球市场了。好在,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盖茨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已着手与各国卫生组织之间建立并保持联系。大型跨国制药公司也承诺,他们将尽可能多地向所有人供应疫苗。文章指出,如果美国和中国现在进行合作,世界将因此更加健康。(记者 张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7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