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方对部分美媒驻华记者“对等回应” 华春莹表态

微信截图_20200907145247.jpg

推特截图

海外网9月7日电 当地时间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数名驻华外国记者上周收到书面答复,得知他们的记者证续签申请正等待审批。其中一名CNN驻华记者宣称此举是关于美国政府此前对待中国驻美记者的“对等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发推表示,CNN记者和其他美国记者的签证延期申请正在处理中。她也表示,如果中国记者在美国受到公平对待,中方很高兴继续与美国记者保持良好合作。

华春莹7日连续发布3条推文表示:“美国国务院需要诚实地告诉人们:2018年以来,大概有30名中国记者遭到美国国务院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今年3月美国变相驱逐了60名中国记者。今年5月,美方宣布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削减为不超过90天,并且尚未批准其中任何人的签证延期申请。”

华春莹接着提到:“CNN记者和其他美国记者的签证延期申请正在处理中,在此期间他们可以继续没有任何问题的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我们已明确告知这些记者。如果中国记者在美国受到公平对待,我们很高兴继续与美国记者保持良好的合作。”

华春莹在9月3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一直尽可能为外国驻华记者包括美国记者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为最大程度地维护中美两国记者的正当权益,我们本着善意和诚意同美方进行了多次磋商,但美方非常蛮横无理,居然以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延期问题作为要挟,在还没有给予任何一个中国记者签证延期情况下,要求中方允许《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被收回记者证的十来名记者返回中国。

华春莹指出,中美媒体问题的实质是美方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媒体进行政治迫害和打压,是美国全方位、多领域打压遏制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利于中美正常人文交流,不利于两国人民相互正确认知,也不利于两国媒体记者的正当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问题严重性,改变对中国媒体的歧视性做法,保障中国驻美媒体记者的安全和权利。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别无选择,只能被迫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利。(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