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启 约翰逊释放强硬信号

微信图片_20200907091059.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7日电 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在7日向欧盟表明,如果双方在10月15日之前未达成协议,英国将退出脱欧谈判。

据美联社报道,约翰逊的办公室发表声明显示,在与欧盟进行关键一轮贸易谈判之前,约翰逊将发表强硬言论称,英国可以在几周内退出谈判,并坚称无协议退出“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好结果”。随着谈判陷入僵局,约翰逊说,欧盟谈判人员需“重新考虑他们目前的立场”,协议才有可能达成。约翰逊将告诉欧盟,协议需要在10月15日的欧盟峰会上敲定。“如果到那时我们不能达成一致,那么我认为我们之间不会有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应该接受这一点,然后继续前进。”

报道称,欧盟则指责英国没有认真对待谈判。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弗罗斯特(David Frost)和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将于当地时间7日开始在伦敦举行第8轮谈判。巴尼耶上周表示,他对谈判缺乏进展感到“担忧和失望”,并表示英国没有“建设性地参与谈判”。目前的关键议题是,欧洲船只能否进入英国的渔业水域,以及英国政府对工业的援助。英国指责称,欧盟提出的要求并没有强加给与它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其他国家。

报道援引《金融时报》称,另一个潜在的争议是,约翰逊政府正计划通过一项立法,削弱其对保持北爱尔兰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开放边境的承诺。英国此前已经签署了这一承诺,而边境保障是英国和欧盟2019年达成协议的关键部分。英国脱欧支持者反对该协议,因为这意味着北爱尔兰要与欧盟的一些规则和规定保持一致。但任何破坏该协定的举动都会激怒欧盟,并威胁到贸易谈判。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柯文尼(Simon Coveney)在推特上写道:“这将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

英欧双方定于9月7日至11日举行新一轮谈判。英国2016年6月就是否脱离欧洲联盟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脱欧,一再延期后于今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今年以内为脱欧过渡期,英欧双方在此期间就未来经贸关系谈判,双方就贸易协议进行了多轮谈判都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海外网 李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