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仍有​超一万起诉讼案件已过十年悬而未决

超一万起诉讼案件已过十年悬而未决

据De Tijd报道,比利时司法系统正在处理1万多起刑事案件,这些案件已经拖了10多年没有结果。此前,布鲁塞尔法院裁定,针对2007年濒临破产的富通银行(Fortis Bank)7名前董事的诉讼必须撤销,因为指控的时间已过。大约150名因破产而失去投资的股东发誓要继续战斗。富通(Fortis)案始于2007年,不过最初的指控是在2008年秋季提出的。

比利时法律对各种各样的罪行都规定了诉讼时效,规定了结案的时间限制。一旦超过了这一期限,指控就会失效,被告就会无罪释放

据De Tijd报道,在10年后仍悬而未决的1万多起案件中,有8556起与富通一样历时悠久,这是根据Prosecutors-General 学院2018年的数据计算得出的,该学院由上诉法院的检察官组成,只对司法部长负责。 更糟糕的是,2650起案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包括1990年针对纺织公司Beaulieu的欺诈案。该案的控方和辩方目前正就财务和解进行讨论,此案不太可能进入法庭审理。

布鲁塞尔advocate-general(法律总顾问)Christophe Reneison:一位由金融、经济和财政犯罪专家形成的组织网的负责人表示,在这些拖得越来越久的案件中,无法估计有多少起涉及重大金融丑闻,就如富通的投资者,仍在遭受金融破产的影响。“这是可能的,我不能说。”他告诉日报说。“从统计数字上看不出这一点,因为我们在公诉机关对档案进行编码的方式,主要是为了帮助妥善管理档案。”但他说,并非所有的金融案例都是一样的。“有些远没有其他的重要。例如,有些公司提起了民事诉讼,因为他们觉得受到了另一家公司的伤害。这也被归类为一个可能已经拖了很长时间的金融案件。但那并不重要。”然而,尽管只有表面和最基本的数字,但自从那些旧的案件首次公开以来,对重大金融犯罪的起诉已经有所改善。他说:“如果现在出现拖延,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是因为检方的原因。现在,检察官可以更好地管理这些文件。我们可以更好地权衡我们想要投入时间在哪些大案件上。然后密切监控这些案件。”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