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全世界仿妆“花木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9月初,电影《花木兰》在海外上映后,“木兰妆”火了。外国友人纷纷化起木兰仿妆,有的细节到位、以假乱真,也有的纯属恶搞、笑点满分,还有不少小朋友迷上了花木兰cosplay,中国古代的“拱手礼”也时兴起来。

“对镜贴花黄”是对魏晋南北朝时期女子妆容的描述,中国人耳熟能详。但搬上全球荧幕,让外国友人倍感新鲜。而花木兰故事传递出的跨越时代、贯通中西的价值观,更是征服了不少“海外粉”。对此,外国网友点赞留言不断:“木兰太美了,大爱这个角色”,“我确定我想做一个木兰一样的女孩”,“木兰永不言弃的精神令人感动”。当然,多年铁粉们也得秀下存在感:“删了木须,不能原谅迪士尼啊!”“他们把刘亦菲画丑了!”

“木兰妆”之外,电影《花木兰》的线上首映成绩,也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美国Deadline网站9月6日报道,《花木兰》600万美元票房的成绩惹眼,在阿联酋、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四国,票房登顶;《华尔街日报》3日发文称,电影版《花木兰》的翻拍充分考虑了中国观众的反馈,反应了中国人对“家文化”的尊崇;美国《时代》杂志4日发布的文章,大篇幅剖析了木兰的人物原型和神话故事来源,为国际观众解疑答惑。

“花木兰”仿佛一颗小小的结晶,而中华文化的“宇宙”浩如烟海。正如《西游记》《甄嬛传》等名著翻拍或古装剧,让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历史、认识中华文化,而《战狼》《流浪地球》等动作片或科幻剧,则是让更多海外友人对中国故事着迷。一切,未完待续。

策划/牛宁

文案/赵壹晨 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