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增强复苏信心 外国嘉宾赞:给世界带来希望之光

海外网9月8日电 高科技金融服务、5G电信、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在线教育……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让观众一瞥全球产业发展的未来浪潮。有外国驻华大使认为,中国举办服贸会给世界带来希望之光,还有外媒表示,以数字化、“互联网+”技术为特色的服务贸易新兴产业是本次贸易会的一大亮点,为“后疫情时代”各国的发展带来光明前景。

本届服贸会集聚“新技术、新模式、新体验”,为观众呈现一场科技盛宴。不少外媒记者进入现场,以视频及图文等方式进行报道向本国民众分享贸易会盛况。路透社、《印度快报》等媒体关注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出的新冠疫苗,《阿曼时报》发布了服贸会中展出的康复训练机器人的相关视频,印尼媒体则关注了AI机器人的新奇互动。

图片1.png

《阿曼时报》发布康复训练机器人的相关视频(截图)

“今年服贸会的重点放在了数字经济上”,地缘政治问题分析网站《国外简讯》(Foreign Brief)7日报道称,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将促进服务业对GDP的增长贡献作为经济改革的重要政策之一。近年来也注重支持电信行业的发展,尤其是5G技术。报道认为,中方举办服贸会能增强其贸易伙伴的信心,并为北京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进一步的政策优惠。

除了国外媒体,一些外国政府官员及使节对服贸会也不吝于肯定及赞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维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2020年中国服贸会,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希望之光。哥伦比亚参加了虚拟展馆!”

图片2.png

蒙萨尔维提到是哥伦比亚在本次服贸会开设的3D虚拟展台。他此前受访时表示,参与服贸会对哥伦比亚非常重要。“对外开放的决策是中国经济显著发展和扶贫减贫取得成果的重要根基。我看到中国在金融服务和外国投资方面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在这种趋势下,哥伦比亚农产品有了更完善的出口渠道,我们也能更好地吸引中国企业在哥伦比亚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投资。”

韩国企划财政部(MOEF)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韩国副总理洪南基在中国服贸会的开幕式上表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服务贸易显示出了强劲的势头。”他还提到,中韩两国应扩大双边交流和创新服务发展,以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图片3.png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博沛也发文表示,“服贸会是今年在北京举行的首个大型现场/在线贸易会。我在开幕式上做了有关荷兰体育政策的演讲,这是我第一次完全用中文演讲。”

图片4.png

9月6日,在主题为“体育科技,智慧融合”的服贸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博沛全程用中文分享了荷兰的体育体系。他透露,共有6家荷兰体育公司参与到本次服贸会,他们希望与众多中国参展单位展开有益的交流和合作。

“当世界经济挣扎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寒冬中时,中国服贸会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及增长带来了一丝温暖。”国际知名航运网站“全球希腊运输新闻”(Hellenic Shipping News Worldwide)7日报道称,以数字化、“互联网+”技术为特色的服务贸易新兴产业是本次贸易会的一大亮点,能为“后疫情时代”各国的发展带来光明前景。面对这一趋势,世界各国必须抓住新增长机遇,努力应对严峻的经济冲击,尽快启动复苏。(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