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称“只要努力就能立志当首相” 引发日本网友热议

image.png

菅义伟发表竞选演说(产经新闻)

海外网9月8日电 当地时间8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式开启,候选人之一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发表竞选演说称,“就算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要努力就能立志当首相”。该发言随即在日本网上引发了热议。

据日本《产经新闻》8日报道,当天下午,菅义伟等三名候选人在自民党总部发表了各自的竞选演说。菅义伟发言时,先是提及了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的最新举措,并对因病辞职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了慰问,随后他开始叙说自己的生平。他说道,“我出生在大雪纷飞的秋田,是农民家的长子,高中毕业后我因为不想继承家业,为了找工作到了东京”。

报道称,菅义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考入了法政大学,毕业后在民间企业短暂工作,期间产生了从政的想法。在为国会议员当了十多年秘书后,他38岁时首次当选横滨市议员,47岁时首次当选日本众议员。菅义伟表示,“我几乎是从零开始。50多年前刚刚上京的我应该无法想象今天的自己。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要努力也能立志成为首相”。

菅义伟经常强调自己的出身,打造亲民路线来开展宣传,他的竞选演讲在日本网上引发了不同的反响。部分网友非常感动,纷纷表示,“让人心生同感”“传递了震慑人心的力量”“非常感动”;还有部分网友则表示了不同看法,一位网友表示,“他的潜台词就是‘你没有成功是因为你不够努力’吧,这种成功者偏见会让很多人讨厌的”。(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