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港人点赞服贸会

服务国家所需

对于正在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很关注。他说:“服贸会像是‘加速器’,能把相关企业聚集在一起,为服务贸易产业的再次发展搭建平台。尤其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服贸会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香港人,我感到很骄傲。”

受疫情影响,本届服贸会“香港馆”调整为线上举办。香港贸发局华北、东北区首席代表陈嘉贤介绍,今年“香港馆”的设计由两个平排相对的箭形组合而成,寓意香港作为双向投资和环球商贸的国际平台,重点介绍香港在“一带一路”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金融服务、创新科技等八方面内容。

“香港馆”以“洞悉商机共建可持续及共融的未来”为主题。陈嘉贤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说,这次还特别展示了香港设计师在各项比赛中的获奖作品,表达香港是把设计意念转化为商品的理想平台。香港独具创意的设计服务,可以协助企业提升附加值。“尽管因为疫情转为线上,但相信充满时尚和动感设计的‘香港馆’会继续带来惊喜。”

陈嘉贤说,香港作为国家最具竞争力及国际化的城市,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上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物流、航运、专业服务、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也是重要的双向环球投资枢纽,可以利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发挥香港所长

在服务贸易领域,陈嘉贤认为,香港拥有稳健和高透明度的法律制度以及优秀、独立、具有国际经验的法律执业专才,可在不同法律范畴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香港人才济济,来自香港、内地和海外的法律专业精英汇聚,多个知名法律相关组织及国际机构也以香港作为基地。

“通过参会,我们更了解国家不同领域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也意识到国家服贸业一日千里的高速发展。服贸会既是学习的机会,也是分享交流的机会。”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管理合伙人邹兆麟说,服贸行业也是近年港人在内地发展的主要方向。扎根内地的香港专业人士很多,他们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能力。港企港人也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可以与内地服贸企业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开发双赢合作机会。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副理事长林智祥告诉记者,香港内部市场有限,只有与外部结合才能维持经济高增长。香港优势主要集中在高端专业服务业、金融等领域。配合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港人港企可以参与金融、会展、物流、信息、科技等产业,提供专业服务。

紧抓新的机遇

林智祥说,服务业一直都是香港的重要产业,香港的服务业人才在国家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扮演着国内与国际接轨的联系人角色。如今“新基建”备受关注,本届服贸会上,机器人、医疗大健康等产业吸睛,为克服全球共同面对的老龄化、医疗压力等难题提供了新思路。香港服务业人才如能抓住机遇,一定大有可为。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自2016年6月实施以来,香港专业人士积极拥抱机遇,展现了不俗的实力。

林智祥认为,香港会计、金融、律师、保险等领域人士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在香港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大力发展贸易服务产业,将给专业人士带来很多机会,香港专业人士也可以利用香港和海外资本市场,协助内地企业发展得更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受访时表示,国家正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香港业界热切期盼可以在CEPA框架下,内地进一步扩大对香港的市场开放,增加港商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和竞争力,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记者 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09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