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观学子)

这首歌,学子们唱着唱着,好像慢慢地懂了——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听着听着,这才恍然发现,听懂的时候早已离巢。有些道理,甚至在你的课上都未曾这样真切地琢磨明白,现在远隔万里却似乎懂了,而你的叮嘱与教诲总装在心底。

当“鸟儿们”羽翼渐丰,翅膀便扇动得缓慢而坚定,他们将青涩年华留在身后,扑哧扑哧勇敢地飞向了世界各地。伴随成长,他们理解了你的严苛,释怀了你的批评,思念着你的“啰嗦”。甚至,时不时地就会想起与你在一起的教室,被你罚站的走廊;想起晨跑时你咬着牙跟在学生后面跑得气喘吁吁、脸颊通红的可爱模样。

明白了。学子们明白了这份付出,读懂了这份不易。

每年秋天,新学年开始,迎来一批新的学生,开启辛勤耕耘的又一年。或许,把教师节定在9月10日,定在收获的季节,既是对老师工作内核的阐释,也是对老师工作意义的礼赞。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护航者。他们教授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他们肩负着这份时代重任,始终砥砺前行。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对于大部分海外学子来说,国内的老师在他们的求学路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陪他们度过了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大学阶段。那些与老师相处时的温馨时刻仍历历在目,哪怕去国万里仍未曾忘记;那些老师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哪怕一别经年仍牢记于心。

有的学子说,是老师的鼓励让他坚定了去看看更大世界的想法;有的学子说,是老师的劝诫让他摆正了学习态度,最终得以梦圆理想院校;有的学子说,是老师的陪伴安慰帮他熬过了家庭突遭变故的艰难时刻……有的学子已打定主意—将来回国后也要成为一名教师,走上讲台,举手投足间或许还有自己老师的影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今天,他们的祝福与感谢又从世界各地飞来。飞过泰晤士河两岸、飞过里约热内卢基督山的郁郁葱葱、飞过美国卡尤加湖的粼粼碧波、又飞过富士山巅的皑皑白雪……这句“感谢”跋涉千山,这首歌流淌岁月,但依旧字字温热。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那年,那个下午,我在课上打着盹儿,阳光穿过婆娑树影斜照在你的肩膀。我心里想着,长大后也要变成你这样,所有难题一经你手都成了乐趣;手中粉笔沙沙,一笔一画,托起了所有孩子的理想。(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