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不尽,看不够(记者手记)

这是我第一次采访报道服贸会,也是服贸会第一次搞这么大规模。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海外参展商无法抵达北京。于是,本届服贸会开辟了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先河。

线下展馆中,客商云集,观众如织,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线上会场中,“云展览”“云会议”“云洽谈”让人耳目一新。

几天跑下来,逛不完、看不够是我最大的感受。

从1个展馆,变成“1+8+N”,本届服贸会规模真大——

去年,刚改名的服贸会有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15万平方米的面积已经是往届的好几倍。今年在此基础上再次升级,线下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拿到地图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今年服贸会是动真格儿了!从北边的亚洲金融中心,到核心区国家会议中心,再到景观大道两侧8个室外大棚,还有遍布京城的若干功能服务区,都是服贸会的地盘。地方大了,能展示的东西自然就多了。从金融、教育、文化等展区,到首次设立的公共防疫专区、服务机器人展区,覆盖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VR试衣、模拟骑马、AI健身,本届服贸会好玩得很——

按一下手掌就能生成体检报告的智能初筛机器人,身边围绕着不少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获得了体检报告。从压粉萃取到拉花,如影咖啡机器人逐帧复刻国际咖啡大师制作手法,做出来的咖啡浓香四溢,吸引参观者排起长队……本届服贸会格外注重体验,企业各出奇招,带来了“高科技+衣食住行”等多种体验项目。不论男女老少,也不论来这里的目的如何,来了之后都忍不住体验一把,直呼“过瘾!”

推动行业发展,惠及每一个人,本届服贸会格局够大——

服贸会上,企业怀揣着各自的期待而来。有的希望拓展合作,有的希望打响品牌,有的希望推动行业进一步提升。欧悦冰雪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帅对我说:“我们盼望降低冰雪行业整体门槛,让偏远山区、村庄的孩子也能玩上冰雪。”从这些企业身上,我感受到服务贸易不仅是卖服务赚钱,还致力于让更多人拥有更美好的生活,也由此体会到服贸会的格局之大。

虽然本届服贸会已落下帷幕,但这些好玩的、高科技的新产品和高品质服务将从会上走向千家万户;期间签下的订单、达成的协议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开放之门也将越开越大!(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0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