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致敬!他们支撑了“世界最大规模在线教育”

8c1001e93901213fe627bd6b43db74d62f2e9530.jpeg

9月8日,江苏省淮安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为老师制作的祝福卡片。新华社发

经历了“超长待机”的寒假后,近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逐渐结束线上教学,恢复正常的线下教学秩序,迎来新学年开学的同时,也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

过去八个多月的时间,中国人民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亿万民众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工厂停工、商店停业、学校停课,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广大学子也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求学经历。与老师同学们的彼此隔离、漫漫无期的“假期”模式、紧张的升学压力,这些新的体验都在时间前行中汇聚为成长的记忆。

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广大教师们不忘职责,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着传道受业解惑,一幕幕镜头感人至深。年近70岁的北大教授阎步克,跨越13个小时的时差,当起了四门在线课程的“主播”;浙江省常山县的乡村教师王金良,担心学生们的学习效果,风雨无阻翻越山路到35名学生家中收发作业;武汉市梅苑学校小学部的汤璟,主动帮助奋战抗疫一线学生家长带孩子,当起了“临时爸爸”……在疫情引发的世界跌宕起伏中,中国的1700多万在校教师们,用责任与汗水为学生们守护着爱与暖,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经过众志成城艰苦斗争,疫情的阴霾逐步消散,社会秩序正在恢复。但对所有经历过这一不平凡历程的人们来说,无论身处何地、所为何事,都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疫中经受了磨练,生命的厚度在增长,家国的情怀在溢淌,时代的精神在心中闪烁。老师们也通过特殊时期的特殊方式和学生们实现教学相长、情谊弥深;在时代的脉搏中,对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代代传承有了更深领悟,对“筑梦人”的角色更为珍重。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开启发展新征程。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广大教师正面对着更为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在变动的世界中,教学理念和方式如何更好地适应了教育教学方式正在发生的革命性变革,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经历一段岁月的荡气回肠,如何将伟大抗疫精神印刻在学生们的心灵,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家国担当?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条战线上,如何克服身心疲惫,以满腔热情投入新的教学任务,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诸种新问题新情况,既需要广大教师深入思考,也要以身作则,潜心探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9月8日,当刚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从北京乘机返回广州,广州医科大学的同学们自发用手机汇成的“星光海洋”迎接老师归来。这样的方式不仅展现了同学们对老师的致敬,也揭示了千百年来师生传承的密码:老师成为学生梦想的领航人,学生也将不断释放追梦的光。(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