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制裁中企在菲律宾经营受限?马尼拉市长否认

1599705502186726.jpg

马尼拉市长莫雷诺(图源:马尼拉时报)

海外网9月10日电 《菲律宾询问日报》9日消息称,马尼拉市长莫雷诺9日出席了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在线论坛,介绍马尼拉抗疫成果。期间,被问到是否允许遭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参与马尼拉市基础建设时,莫雷诺回答,为什么不?只要没有违法就可以合作。

莫雷诺指出,马尼拉欢迎所有外国公司,前提是必须遵守菲律宾法律。如果他们(中国企业)在这个国家做生意,没有违反任何当地法规,永远必须以菲律宾法律为准,为什么不让他们在这里经营呢?菲律宾是主权国家。

莫雷诺强调,当地政府将严格调查外国公司的背景,一旦发现涉嫌伪造项目,将给予“尽职调查”。若建设案涉及数十亿美元,必须对合作企业进行全面调查,确保主权担保债务会被付清。“作为市长,我会尽全力保护马尼拉的整体利益。”

菲律宾国内对于允许被美国制裁中企参与项目曾出现过质疑之声,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8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终止与遭到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的项目合作。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很快发表声明称,菲律宾总统才是外交政策的制定者,菲律宾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菲律宾不会“效仿”美国制裁中国企业,菲律宾是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不是任何国家的附庸国,菲律宾需要中国的投资。(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