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五点共识”释放中印局势缓和信号

W020200911266378898665.jpg

当地时间9月10日,王毅在莫斯科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图/外交部网站)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于当地时间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两国外长坦诚和建设性地讨论了中印边境形势发展及中印关系,达成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等五点共识。在印方日前打破1975年以来中印边界无枪声局面的紧张形势下,中印外长达成的五点共识对避免事态升级,维护和增强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具有积极意义。

2020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对两国关系而言尤为重要,但印方的多次挑衅却有损中印关系大局。6月15日,印度一线边防部队公然打破中印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在加勒万河谷现地局势已经趋缓情况下,再次跨越实控线蓄意挑衅,甚至暴力攻击中方前往现地交涉的官兵,进而引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6月底,印度政府以所谓的国土安全为由,宣布禁用59款来自中国的手机APP,并在9月2日再次禁用118款中国手机APP。8月31日,印军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方首先向中方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这是45年来两国边境的平静首次被枪声打破。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认为,在当前紧张形势下,中印外长达成的五点共识反映出双方都有意维护边界稳定,避免局势升级。结合苏杰生的个人履历和对华认知,以及作为印度外长的职位属性看,五点共识将有助于给紧张局势降温。不过,仅凭苏杰生外长一人显然不够,还需要印度政府从政治层面调整对华思维。

虽然印度一再在中印边界挑衅,但未必能承受破坏和平的巨大代价。钱峰指出,中国GDP大约是印度的5倍,中国的军事力量比印度强大很多,这也就决定了一旦中印边界发生冲突,印度无法承担灾难性后果。如果与中国彻底交恶,莫迪政府提出的很多国家发展目标恐怕也会变成镜花水月。

比如,莫迪政府提出的雄心勃勃“印度制造”计划实际上根本离不开中国的合作。2014年9月,莫迪在第一任期开始没多久就提出“印度制造”计划,准备在2025年让印度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从当时的18%提升至25%,但由于印度经济发展严重受制于劳动力流、土地流、物资流与资本流“四流”不畅,效果不尽如人意。

2019年,中印两国领导人已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原本打开了加速实现“印度制造”的一扇门。不过,在当前一些论调鼓吹对华“经贸脱钩”的煽动下,印度有人以为看到了“变道超车”的机会,想通过挑衅中国、煽动对华仇视情绪,为本国产品替代“中国货”培育土壤,完成对“中国货”的一次强行替代,部分实现印度产业“大翻身”。

印度这种“去中国化”的论调忽视的一个基本事实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是几十年来市场最优化的自然选择,印度的商界和民众是中印经贸合作的受益者。任何自我保护、非关税壁垒和排华限制性措施,损人而不利己,最终会伤及自身。《印度时报》近日刊文称,印度许多大型基建项目非常依赖中国重工机械,所以那些嚷嚷要抵制中国货的言行,只会损害印度这些项目的进展。比如,目前孟买的地铁三号线项目所使用的18个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中,有8个是中国国企制造的,而其他的10个虽然来自注册地在西方国家的公司,但也是在中国制造的。印度自身的产业结构发展问题,并不是通过“去中国化”就能解决的,挑衅、煽动对华仇视情绪难以支撑印度产业结构转型和印度经济长远发展。

从根本上说,莫迪政府继续打造“新印度”、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最基本保证就是安全稳定的内外环境,处理好对华关系至关重要。现在,中印关系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印方如果能够真正放弃军事冒险和外交投机思想,搞好和中国等周边国家关系,把精力集中到印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正道上来,才是印度人民之福和地区之幸。(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