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冠还有这一”老对手” 印媒称印度正坐在定时炸弹上

无标题.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11日电 8月以来,印度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长最快的国家,并接连刷新单日最高增幅。但肆虐的新冠病毒并不是印度唯一的“敌人”。印度《经济时报》11日发表题为《印度正坐在医疗定时炸弹上 不是指新冠病毒》的文章表示,另一种危险的疾病也早在悄然蔓延。

报道称,严格的防疫封锁措施弱化了原本常规且重要的卫生服务。印度一百万名以上儿童没有得到良好的医疗条件,医院的出生率也在急剧下降。印媒指出,这表明许多妇女可能在家中进行了不安全的分娩。最新政府部门数据显示,印度专为癌症患者准备的门诊重症监护病房和今年2月份相比,减少了80%。

不过,最大的隐患还是结核病,这对印度来说是一项“长期斗争”。该国有多达270万结核病患者,这一数据为全球最多。据粗略估计,每年42.1万印度人因结核病死亡。印度肺病学家扎里尔·乌德瓦迪亚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5年,印度的医疗缺口可能导致630万例结核病,及140万名患者死亡。

乌德瓦迪亚说:“患者错过几天的治疗,可能身体不会出现问题,但这几天的空档会加大人体耐药性。我们缺乏医疗基础设施,这正是我们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能在对付老对手,比如疟疾、伤寒和登革热等方面取得进展的原因。”

结核病的长期肆虐令历届印度政府头痛不已。但政府每年仅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8%用于公共卫生事业。现在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印度有超过6500万人居住在人口稠密且通风不好的贫民窟地区,如孟买的达拉维。这个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在成为新冠病毒高发区之前,长期以来一直在对抗结核病。结核病和新冠肺炎的症状都包括呼吸困难、咳嗽、高烧,同时抑制该地区的这两种疾病变得至关重要。

“从一开始就应该进行双向筛查(结核病和新冠肺炎),因为在检查一种疾病时,很可能漏掉另一种。”印度公共卫生专家查帕尔·梅赫拉说,“印度在三四十年内,一直不重视卫生健康领域。我们缺乏政治意愿、缺乏道德强迫,我们似乎对民众生活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印媒称,印度的医疗基础设施在治疗的最佳时期耗尽,公立医院人手不足,病床长期短缺,重症监护能力低,人员培训也不到位。印度每千人只有1.7名护士,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少43%,医生资源也很匮乏。疫情暴发时,因人手不足和人满为患,医院让患者躺在地板上睡觉,直到床位空出来。

印度顶级病毒学家之一贾库博·约翰称,印度面对如此之多的危机,却没有认真对待。“新冠病毒是一个只会一招的敌人,就是传染、传染、传染。我们没能成功阻止敌人的进攻,还在对抗结核病、分配医疗物资等工作中,造成了更大的伤害。”(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