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长就边境问题达成五点共识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两国外交部部长达成共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于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两国外长坦诚和建设性地讨论了中印边境形势发展及中印关系。双方达成五点共识。一、两国外长同意双方应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发展中印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不让两国分歧上升为争端。二、两国外长认为,边境地区当前形势不符合双方利益,两国边防部队应该继续对话,尽快脱离接触,保持必要距离,缓和现地事态。三、两国外长认为,双方应恪守现有边境事务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四、双方同意继续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保持沟通,继续开展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磋商。五、两国外长同意,随着局势缓和,双方应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维护和增强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普京就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不当言论向武契奇道歉

俄罗斯总统府网站9月10日发布消息称,在塞尔维亚方面的倡议下,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举行了电话交谈。消息指出,这场会谈的重点是科索沃问题。此外,两国元首还讨论了俄罗斯与塞尔维亚的战略伙伴关系。普京高度评价了武契奇个人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贡献,并表示愿意继续与他在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9月1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提问时透露了更多信息。佩斯科夫说,在9月10日的通话中,普京就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脸书上发布有关网帖一事向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道歉。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经就这一事件向武契奇致歉。武契奇表示,普京和拉夫罗夫就扎哈罗娃失慎的帖子道歉,但这是一个“已经过去而且无关紧要的事件”。(来源:海外网)

韩国——防疫部门:首都圈疫情未退 仍需保持警惕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0日通报,当地时间9日零时到10日零时,韩国新增15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天保持在200例以下,累计确诊病例21743例;新增2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346例。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0日表示,最近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200例以下,但除了仁川市之外,首尔市和京畿道的疫情趋稳迹象还不够明显,近两周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占比高达22.9%,政府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动向。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还指出,只有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外出、佩戴口罩才是最有效的防疫手段。防疫部门呼吁国民积极配合保护高风险人群,决不可放松警惕。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10日也表示,由于首都圈的疫情向好迹象尚不明显,防疫部门将到周末视疫情形势决定是否延长加强版防疫响应措施,并呼吁民众在13日,也就是本周日之前,尽量待在家里,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西——大米等食品价格上涨引发民众忧虑

当地时间9月10日,巴西第四大城市贝洛奥里藏特市的部分超市开始限购大米和豆油,即日起每位顾客最多可购买5袋每袋重5公斤的大米,每次最多购买10瓶每瓶900毫升的豆油。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期巴西国内大米和豆油价格涨幅较大,采取限购政策是为防止民众囤积粮油从而造成价格进一步上涨。大米是巴西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之一,其价格的上涨触动了民众的神经。时逢新冠疫情势头不减,更易引发民众对生存必需品涨价的忧虑。巴西政府向无业人士发放的紧急救助金以及将大米进口关税下调至零,目的是遏制价格飙升势头。巴西采取的紧急措施和紧急救助金能否抑制和应对大米价格攀升,缓解食品涨价带来的社会压力,尚待进一步观察。(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疫情在美引发“并发症”

数据显示,美国是全世界唯一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又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饥饿问题日趋严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大约有12.1%的美国成年人家里在近一周有过“吃不饱”的经历,约有20%的美国家长表示没有能力给孩子提供足够的食物。失业、一系列福利政策过期或断供以及食物涨价,加剧了美国的饥饿问题。当地时间10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免费分发食物的“食物银行”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当天分发食物的“纽约市食物银行”负责人说,他们准备500份餐食。而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向当地人提供了大约3000万顿餐食,这一数字是往年同期的3倍。(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9月11日

1941年9月11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播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