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象台:“跳梁”政客破坏不了中捷合作主流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上月率团赴台进行所谓“访问”一事,余震不断。

对此,捷克总统泽曼和总理巴比什在电台节目中均立场鲜明地提出批评。泽曼指责维斯特奇尔窜访台湾是“幼稚的挑衅”。捷克外交部长强调,参议院议长的行为不代表国家外交政策,并重申捷克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捷克一些企业也亮明态度:若捷中关系恶化将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维斯特奇尔动身前就已经遭到捷克国内的普遍反对。但他一意孤行,图什么?

作为政客,他图的是政治资本,打出“台湾牌”,增加曝光率,不断给自己造势拉人气。作为亲美势力的代表,他图的是美国认可。近来,美国四处拉“盟军”入伙,“组团反华”。就在维斯特奇尔赴台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捷克。在捷克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蓬佩奥数度在台湾、香港、新疆及西藏议题上攻击中国,并公开力挺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

维斯特奇尔似乎低估了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想利用台湾问题捞政治资本,向国外某些势力递“投名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不会改变。窜访台湾,喊出“我是台湾人”,甚至煽动他国效仿,这是干涉中国内政,挑战中方底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岂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

一两个急着“跳梁”的政客破坏不了中捷友好合作的主流。自2013年就任以来,泽曼总统一直寻求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往来。如今,中国已连续几年成为捷克第二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捷双边贸易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7.9%。中捷之间还有“17+1合作”机制,两国也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和捷克工业4.0的对接,未来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中捷两国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进一步增进了相互友谊和合作。在某些国家借疫情向中国发难、渲染所谓“索赔论”时,泽曼总统强有力地驳斥了这种可笑又可悲的阴谋论。他还表示,希望在疫情好转后,赴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毋庸置疑,中捷关系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但要看到,在美国对华采用高压政策甚至积极组建所谓“反华联盟”的背景下,难免会出现个别要当“急先锋”的政客。对于维斯特奇尔之流,我们相信他的立场无法代表捷克官方外交政策和主流民意。我们更要正告维斯特奇尔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永远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任何搞政治操弄、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9月12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