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请吃“饭”(采访手记)

“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近日走进毗邻北京三里屯的老挝驻华大使馆。与摩登时尚的商业街一街之隔,使馆院落古朴清新。使馆门前,两棵石榴树已硕果累累。

进入使馆主楼,一幅悬挂于走廊左侧的老挝国花“鸡蛋花”画作清新淡雅。居中放置的玻璃展示柜中,几尊大象木雕和身着民族服饰的人偶,让人一窥这个有“万象之邦”美称国度的多彩文化。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的亮相,更让人眼前一亮。剪裁利落的深灰色西服上衣搭配绛紫色老挝传统裙装,大使身上既有职业外交官的干练,又有女性特有的温柔。当起老挝文化的“推荐官”来,坎葆大使轻车熟路。她随手从茶几上拿起的竹编小提篮,就是老挝文化的典型代表。

中国人和老挝人都爱吃米饭,老挝大米味道有何不同?坎葆大使盛情邀请我们尝一尝,她揭开小巧精致的竹盖,里面是一小筐晶莹饱满的白米饭,“把煮好的米饭放在小提篮里保温效果很好”。按照老挝习俗,米饭应该直接手抓食用。怕我们不习惯,坎葆大使还贴心准备了筷子。不过,品尝原汁原味的老挝米饭,自然要入乡随俗地直接“上手”才地道。弹牙软糯、入口清香,老挝大米果然不一般,简简单单的白米饭就能让人有大快朵颐之感。

谈起老挝大米的“不一般”,不仅坎葆大使一脸骄傲,现场的使馆工作人员也七嘴八舌“推销”起来。有的说,老挝大米有上千个品种;有的说,老挝人的一天必须从一篮白米饭开始;有的说,在老挝人的宴会上,装米饭的小提篮会换成一人高的大竹筐。

这份独特的老挝味道引发的热议,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采访当天,我们以《老挝驻华大使请你吃“饭”》为题发布的短视频,在网上引来网友“围观”:“好可爱的小篓子”“忍不住想吃里面的米饭”“和我们的东北大米比一比”……(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4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