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建设,就往哪里出力”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峰陈村“老宅遗址公园”。  瑞 雪摄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下,中国各地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不少村庄焕发新颜,一些昔日脏乱差的村庄,蜕变成高颜值的“网红打卡点”。在侨乡大省的福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都有海外华侨华人的身影。其中,海外华侨华人献侨资、聚侨智、出侨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感慨家乡变化”

“侨胞乡贤很关心家乡的建设,常常向我询问老宅修缮的最新进展。”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峰陈村村支部书陈建辉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9年底,长乐区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重点围绕“拆到位、整清楚、清干净、绿家园、留乡愁”的目标,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在峰陈村全村1675人中,有970余人现居海外。在半年多的“美丽长乐”大行动中,峰陈村的华侨华人大力支持家乡建设,捐款共计180万元。通过整治,村里的违章搭盖明显减少,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基本清理,残墙断壁得到加固修缮,摇摇欲坠的危房变成了“老宅遗址公园”。

美丽侨乡的点滴变化,蕴含着海外华侨华人对家乡的牵挂。“华侨华人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很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做些什么。”70岁的美国归侨陈家彬说,“我经常把老家的照片发到族亲的微信群,他们看到照片,十分感慨家乡的变化。”

“每次和在海外的家人说起村里新建的设施,他们都很想回家看看。”峰陈村村民陈名说。受疫情影响,许多华侨华人今年未能返乡,看到家乡在侨胞和乡亲的共同努力下迅速焕然一新,身在海外的他们得到了宽慰。

“家乡越好越有干劲”

“一谈起村里的老华侨,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龙西村民委员会村主任洪文默说。近年来,龙西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主要路段、重要节点的裸房进行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居环境整治的经费,有近一半都是侨胞乡贤出的。”洪文默说。

菲华各界联谊会常务理事洪肇坚在龙西村出生。旅居菲律宾50余年,洪肇坚始终心系桑梓。每次回乡,他总会走遍龙西村的每个角落,感受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也为家乡建设查缺补漏,添砖加瓦。

“我是在龙西村长大的。无论在海外多少年,家乡始终是我的牵挂。”洪肇坚说。

1998年,洪肇坚第一次返乡,捐建了龙西村西环路,直通龙西小学校门口,随后将原先6米宽的路扩建为9米。此后的20多年,他累计捐资公益慈善事业数千万元人民币,修建了古地寺公园、将军祠文化活动中心、英山生态公园等休闲场所,建起了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并倡导发起筹集教育发展资金,带头捐建龙西小学科技楼、教师宿舍楼等。

“以前是看到家乡的环境卫生不好,洪肇坚就出钱整理环境卫生,后来看到环境越来越好,他也越做越有劲了。”洪文默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和洪肇坚通个电话,“只要村里有新的项目需要建设,他都全力支持。”

从2012年开始,每个季度,洪肇坚都为龙西村老人会的200多名老人发放100元补助。今年,洪肇坚增加了捐资,将补助改为每两个月发放,并出资修缮了龙西小学的宿舍楼、篮球场,修建了排球场和小型足球场。

家乡的环境变好了,乡亲的生活幸福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也就安定了。

“担起世代相传的责任”

“虽然人在巴西,但我们很挂念家乡,时刻关注着家乡的一点一滴变化。”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办公室主任叶王永说,“建设家乡是我们世代相传的责任。”

“以前一直是父亲在打理乡里的大事小事,后来父亲的身体不好,就由我担起了这份责任。”叶王永的大哥叶周永说。作为巴西华人协会监事长、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汤洋乡乡贤会会长,叶周永一直积极组织侨胞乡贤捐资筹款。

汤洋乡乡贤会于2019年3月成立,会员133人。成立时,乡贤会里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本地企业家共同捐资48万元人民币,支持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汤洋乡的老年公园即将落成,叶家三兄弟共同捐资建设的汤洋村村委会大楼也动工了。

对海外侨胞倾情支援家乡建设的义举,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曾感慨道:“从浙江大地走出去的华侨华人,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更是推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希望大家智者尽其谋、勇者出其力、仁者播其惠,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

“华侨华人爱乡爱家之情浓厚,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很高。”汤洋乡一名村干部说,每年2月,世界各地的侨胞都会与乡政府开会,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汤洋村的华侨华人,为建村民活动中心,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还捐资百万元,这种为家乡建设热情奉献的精神令我感动。”

“作为一名华侨,不管走到世界哪个地方,我的心始终和故乡连在一起。哪里需要建设,我们就往哪里出资出力。”叶周永说,青田人敢闯敢拼,做什么都愿意冲在前面。“能够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我感觉很欣慰。”(孙少锋 瑞 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4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