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加强抗疫措施 法国医学专家呼吁停止私人聚会

image.pn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9月14日电 法国11日召开的国防委员会并未推出强有力的抗击疫情具体措施,总理让·卡斯泰仅宣布缩短隔离期、更好地组织筛查,并敦促省行政部门实施地方性措施。这引发普遍质疑,尤其是12日法国在24小时内新增患者破万例,一些舆论认为现行措施不够严格,法媒也列举了欧洲邻国的抗疫规定作为比较。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病例数据持续走高,从9月7日周一到13日周日,每日新增患者分别为4203例、6544例、8577例、9843例、9406例、10561例、7183例,确诊患者总数达到381094例。

法国包括遗传学家阿克塞尔·卡恩、传染病学家安妮-克洛德·克雷米约在内的六名医学专家13日通过《星期天报》呼吁,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停止举办娱乐活动,并尽可能避免私人聚会,“我们正处于疫情传播的新阶段,时间可能已经不多了。”专家强调,随着疫情的发展,在封闭场所被感染的可能性随之增加,房间越小、人数越多、通风越差,风险越大,并举例称,英国伯明翰11日已禁止与亲友会面。

法国急诊医学协会主席阿涅斯·理查德-荷布表示,在公共卫生名义下实施限制措施和获得民众支持之间存在着微妙平衡,这取决于人们的接受度。传染病学家弗朗索瓦·布里凯尔支持将隔离期从14天缩短到7天,强调“不能再把社会封锁起来”。雷恩公共卫生高级研究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帕斯卡尔·克雷佩谈到,法国拥有一个用于追踪感染者和接触者的StopCovid应用程序,但下载使用的人非常少,相比之下,爱尔兰和意大利下载类似程序的比例大幅上升。

法媒汇总了德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邻国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的不同策略。

德国在今年3月就实施了大规模病毒检测和隔离,有效阻止了病毒传播,目前每周进行近100万次检测,是疫情开始时的三倍。但该国仍是欧洲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每10万居民中有11人死亡,每日新增患者7月初不足500人,8月底已突破2000人。德国从7月底开始,在机场、火车站和边境免费提供病毒检测服务,8月8日开始,对来自包括法国巴黎大区在内约180个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实行强制筛查和隔离,有关地区名单随时更新。不过,德国的医学实验室和法国一样面临饱和,等待病毒检测结果的平均时间是24到48小时,人们在等待期间往往被迫居家隔离。目前,德国对聚会人数设上限;要求在公共交通系统和商业机构必须佩戴口罩;酒吧和餐馆要让顾客填写表格,留下地址和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以便在发生感染时进行追踪。

西班牙从6月20日解除全国限制措施,但仅仅两周后,位于加泰罗尼亚的莱里达就成为该国第一个重启限制的地区。此后,西班牙抗疫形势严重倒退,政府不断出台新的限制措施,但每个地区的规则每周都在变化,全国唯一的共同措施是6岁以上人员强制佩戴口罩。西班牙年轻人被指责对疫情复燃负有部分责任,因此受到诸多限制,比如禁止在公共道路上饮酒,一些城市在夜间关闭公园、海滩等场所以防年轻人聚集。舞厅在夏初重新开放了几周,但很快就不得不再次关闭。酒吧和餐馆则必须在凌晨1点之前关门,每张桌子之间须保持两米距离。西班牙还规定,在街头无法保持两米距离的情况下禁止吸烟。在马德里、加泰罗尼亚、巴斯克地区、纳瓦拉和巴利阿里群岛,现在已经禁止10人以上的聚会。西班牙一些城市和地区正在重新启动地方性的限制措施,卫生部不排除将在首都马德里部分地区实行居家禁足的可能,但西班牙并未启动边境检疫隔离。

英国应对疫情几乎完全依赖于系统化的病毒检测,如果一名英国人出现任何感染症状必须接受检测,并居家隔离至少10天。作为这项筛查政策的补充,英国政府建立了一个追踪系统,以联系病例接触者。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9日提出进一步加强快速筛查,目标是每天提供数百万次检测并几乎立即获得结果,这有利于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恢复活动,例如人们可以在观看演出之前接受检测,以确定是否可以进入剧院。然而,尽管政府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这一计划仍未确定具体运作方式,医学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已近饱和。此外,英国在公共交通、封闭公共场所和商店强制佩戴口罩。从14日开始,除工作和教育机构,禁止超过6人的聚会,在疫情严重地区禁止与家庭以外成员会面。政府还对来自法国等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强制检疫隔离14天。

意大利约800万名学生在停课6个月后于本周返回学校,政府在校园实施严格的卫生措施,确保学生们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由于一些增配的桌椅尚未到位,一些地区和学校推迟了新学年。学校的复课准备工作目前争议较大,各地在最近几周关于校车容量、学生测温、上学时间等问题争论不休,只有对佩戴口罩不存异议。大规模筛查是意大利应对病毒传播的一项主要策略,政府也正在对所有教师进行病毒检测,已有1.3万人被确诊感染。意大利还要求来自克罗地亚、希腊、西班牙等一些国家的人员必须进行病毒检测,来自巴西、哥伦比亚、科索沃、科威特、马其顿北部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员禁止入境。从18点到早晨6点,在意大利公共场所和交通系统必须佩戴口罩。

比利时希望通过减少人群聚集来控制病毒传播,每个家庭获准接触的亲友以5人为限。比利时疫情危机中心发言人安托万·伊塞表示,这可以打破病毒传播的潜在渠道。安特卫普大学和哈塞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认为,这可以将住院患者人数最多减少90%。然而这一措施被公众认为太过严苛而且难以理解,“可以去酒吧或做运动,但不能见亲友。”比利时还规定,12岁以上人员在公共交通、购物中心、电影院等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这项措施在布鲁塞尔更加严格,首都所有公共场所都必须佩戴口罩。比利时的学校于9月1日开始新学年,教师以及12岁以上的学生在无法保持1.5米距离的情况下必须佩戴口罩。餐厅和酒吧的营业时间截止到凌晨1点,私人聚会限制在10人以内。比利时还发布了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名单,来自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入境要接受强制性的病毒检测和隔离。(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