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孩子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现在布鲁塞尔找到了“家”

​布鲁塞尔欲建立首个”弃婴保护舱“(baby hatch)

布鲁塞尔很快就会成为第二个拥有”弃婴保护舱“(baby hatch)的城市。非营利组织Corvia计划创建一个安全的环境,人们可以匿名将自己无力照顾的婴儿寄存在那里几年。比利时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council of state)已经撤销了Evere上任区长对该倡议的反对意见。

早在2017年就已经提出要将既安特卫普(Antwerp)之后的第二个弃婴舱建立在布鲁塞尔Evere郊区,但时任当地区长阻止了这项倡议。Corvia将此事告上法庭,现在议会宣布前区长的决定无效。最迟在下周末,婴儿舱计划就会落实。

Corvia的发言人Mathilde Peeters说:“我们非常满意打赢了这场官司。每个孩子都有通向未来的权利。我恨不得马上为这个婴儿舱举行落成仪式了,但我得等待与新区长的会面。匿名将孩子安置在舱内的父母,可以在两个月内重新思考他们的决定。”

现任区长Ridoune Chalid(PS)完全不反对这个计划。“我始终相信婴儿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总比被扔弃在街上甚至是垃圾桶里要好。我已经和Corvia联系确认他们是否可以重新启动活动。我想和他们一起为这个项目努力,看看婴儿舱如何在Evere运作。也需要告知警察局和检察办这些孩子如何在市政当局登记。”

Evere的这个婴儿舱才只是比利时的第二个。二十年前,非营利组织“Mothers for Mothers”在安特卫普的Borgerhout区建立了第一个“弃婴收容所”, 称作 babyschuif,或是 Moeder Mozes Mandje(母亲的摩西摇篮),设置后三年内没有任何弃婴被放置在该保护舱内,在过去的17年间曾有18个婴儿被安置在那里。

背景介绍:什么是弃婴保护舱(baby hatch)

弃婴保护舱(baby hatch)是一种容器或场所,让因为某些理由而无法继续养育婴儿(通常是新生儿)的家长,能匿名的将婴儿放置于其中,之后会有特定人士前来收取并照顾。这样的设施在中世纪和十八至十九世纪间相当常见,当时称为“弃婴轮盘”(foundling wheel)。弃婴轮盘在1880年代晚期渐渐消失,直到近代以“弃婴保护舱”的新形态在1996年首次出现,2000年起许多国家皆设有弃婴保护舱。保护舱通常设置于医院或社会服务中心,外表是一扇小门,打开之后其中会有一张柔软的床,可能会有暖气装置或至少不会太过寒冷。在床上装有侦测感应器,当婴儿被放入时,能自动通知负责管理的特定人士,以便即时前来取走并照顾婴儿。弃婴保护舱也带来一些法律上的争议,许多人认为孩子有权力知道自己的身份,联合国的儿童权力公约第八条也肯定了这点。此外,弃婴保护舱可能也会让父亲失去知道自己孩子状况的权力。在比利时,将婴儿放置于保护舱的家长可以在八周内反悔,并前来取回自己的孩子,而不须负担任何法律责任。八周后被弃置的婴儿将会开放领养。

(本文属维他命B 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