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拖,这事儿决不拖

9月5日,布拖县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生活在此的阿库么次作老人在“一分钟诊所”里量血压。  本报记者熊 建摄

凉山不凉。

9月6日,虽然已入秋,而且还下着大雨,但在四川凉山布拖县依撒社区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热气腾腾,人头攒动。平安医保科技旗下的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专家团队,从千里之外的江西南昌来给凉山百姓做免费体检。

中心外,停着一辆移动健康检测车。披着传统样式雨衣的彝族群众排着队上车检测。“以前去西昌检查身体,路上得走一整天。”一位在家人陪伴下排队的老人如此说道,“现在好,车开来了,我就不用走了。”

当天,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暨乐龄陪伴项目启动仪式(凉山站)”在布拖县举办。

一辆大巴,“拉来”全国专家

依撒,在彝语中的意思是幸福宜居之地。依撒社区是布拖县100多自然村的搬迁安置点,住了1.4万人,是个大社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818人,60岁以上老人有700多人。”社区党委书记吉伍扯子说,“综合治理的压力比较大。”

本次活动中,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平安养老险共同向布拖县依撒社区、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资助价值150万元的物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贫困留守老人关爱基金。

这辆移动检测车就是其中一项内容,其上不仅配备了全数字化DR、彩超、心电图、尿液分析仪等基础设备,还搭载了智慧影像系统“平安好影像”,可直接将现场检查结果上传到平安云平台,让线上的全国专家实时进行远程诊断指导。

在依撒社区,一方面移动健康检测车可为老人们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另一方面,平安好医生还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了免费保健药品,为社区提供了相关医疗服务、保健知识课件。

一个“柜子”,链接三甲医院

一个电话亭似的、一人多高的“柜子”,“杵”在布拖县社会福利救助中心的院子里。

74岁的阿库么次作好奇地围着看。她是在中心生活的57位老人之一。

“柜子”是平安好医生推出的“一分钟诊所”,量血压、测体温自不必说,主要是能随时与全国三甲医院的医生连线,实现远程问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阿库么次作进去体验了一把。结果很快出来了,血压,正常;体温,正常;身体,健康。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也是巩固既有扶贫成果的重要保障。凉山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地区,截至2018年底,贫困人口97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1.5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为3.82%,健康扶贫任务艰巨。

此次平安养老险为布拖县因首次确诊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60岁以上建档立卡的留守老人提供每人2000元的“贫困留守老人关爱基金”,减轻看病负担;向依撒社区贫困老人提供2000万元团体意外险保障,免健康后顾之忧;捐赠轮椅、拐杖等健康物资,帮助贫困老人基本生活有保障;将“智慧无人问诊室”送到家门口,足不出县连接三甲医院医生,为贫困老人筑牢全方位健康防线。

一项工程,加固健康防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凉山作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是脱贫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平安集团因地施策,启动“产业—健康”双闭环驱动的模式。其中,平安养老险针对布拖县老年人的健康“短板”,通过“设基金、强保障、送医疗、赠物资”等多项健康扶贫举措牢筑脱贫之基。

2018年以来,平安养老险积极开展“村医工程”健康扶贫行动,整合各方资源累计投入上亿元资金,通过“4+1”智慧帮扶方案,在村卫升级、村医培训、辅助诊疗、移动巡检等方面,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加固“健康防线”。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为民认为,助力精准扶贫、健康养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议题。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条件薄弱、条件艰苦,许多农村留守老人体弱多病,一旦患病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平安养老险着力破解农村养老的难点,从生活、健康、娱乐等多方面开展健康养老的智慧扶贫举措,夯实农村养老健康医疗服务的基础建设,让贫困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记者 熊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5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