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苗和口罩问题上,特朗普和美疾控中心主任又现分歧

美联.jpg

美联社

海外网9月17日电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口罩和疫苗问题上再次产生分歧。雷德菲尔德指出,戴口罩可能比美国总统不断宣传的潜在疫苗能更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并认为疫苗至少要到2021年年中才能向公众提供。特朗普则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反驳,称对方“犯了错”。

综合美联社、CNN等美媒报道,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同时也是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成员的雷德菲尔德在16日的听证会上对国会议员表示,他预计新冠疫苗要到2021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才能向公众提供。“我认为,疫苗最早将在11月到12月间出现,但供应非常有限。如果你问我这种疫苗什么时候才能普及到美国民众,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利用疫苗恢复正常生活,我认为可能是2021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

此外,雷德菲尔德也再次证实了口罩的有效性。“我甚至可以说,口罩比接种疫苗更能保证我不感染病毒,因为它的免疫原性可能达到70%。而如果我没有免疫反应,疫苗就不能保护我。”雷德菲尔德还补充说,美国公众对口罩的使用还没有达到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程度。

不过,就在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接连对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的言论提出质疑。他先是表示,雷德菲尔德有关疫苗至少要到2021年年中才能向公众提供是个“错误”。“我认为他这样说是犯了一个错误”,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他不同意雷德菲尔德早些时候在国会作证时提出的时间表。“这是不正确的信息。我认为他犯了一个错误。”而谈及口罩,特朗普也表示,口罩“无论如何都不会比疫苗更有效”,并称已经就此事给雷德菲尔德打过电话。

特朗普曾一再预测疫苗将很快推出,他15日曾表示,疫苗可能在三到四周内准备好。美国《国会山报》指出,特朗普的言论是他与其政府内高级卫生官员出现分歧的最新例证。目前,美国疾控中心方面没有就此事进行回复。

早在今年4月,就“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美国第二次暴发”这一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美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就曾各执一词。雷德菲尔德接受美媒采访时称第二波疫情可能更严重,但特朗普认为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并称美媒曲解了雷德菲尔德的说法。但在随后,雷德菲尔德在简报会上回应称自己的言论并没有被错误引用。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17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824072例,累计死亡201231例。(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