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侨 关心侨 服务好侨

图为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现场。

9月14日至15日,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大学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侨务工作者围绕“后疫情时代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火花,为侨务工作建言献策。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江苏省侨联、南京大学、五邑大学承办。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研讨会上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充分认识广大海外侨胞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把凝聚侨心侨力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重视侨、关心侨、服务好侨,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广平台,使海外侨胞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回顾战疫历程——

尽心尽力 同舟共济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

万立骏在研讨会中表示:“在全球抗疫斗争中,海外侨胞满怀赤子之心,迅速响应,积极行动,驰援祖(籍)国,体现了命运与共的同胞深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侨联组织共接收捐款捐物22.78亿元人民币。”

在华侨华人热情投身海内外抗疫的同时,国内相关侨务部门对华侨华人在抗疫中的贡献展开大量资料收集和记录工作。“在抗疫过程中,华侨华人的表现再次证明,他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学界有责任记录保留这段历史。”《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审李夕菲说。

疫情期间,年轻一代华侨华人的身影更加引人注目。“在网络时代,年轻的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国际形象的打造出了很多力,而且是自发行为。”南京工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薛莉清深有体会。

“在疫情期间,新生代华侨华人做了很多事情,他们拥有法律、医学等领域的专业能力,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一力说,“此外,在抗疫过程中,国内侨务部门与海外侨团达成良好沟通,我们帮侨团,侨团帮我们,这个渠道如何继续畅通,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应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研究侨情变化——

爱侨护侨 始终不变

海外侨胞子女回国工作、旅居海外的华侨回国购房、侨乡移民机构生意萧条……研讨会上,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教授刘进分享了疫情期间他对华侨华人群体生活现状的观察。新冠肺炎疫情和当下国际形势,对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状况产生巨大影响。

“疫情发生后,海外华侨华人对国内的认识有了很大变化。”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联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主任周峰介绍了青田籍海外侨胞在疫情后的变化。5月底至7月初,青田侨联通过500多个数字网格化微信群发送问卷调查,回收问卷4000多份,受访者中海外侨胞占93.8%。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7%的侨胞认为从事的行业受损严重,主要是服装、批发等行业,部分侨胞反映自己即将关门歇业;39%的受访侨胞希望在中外航班恢复正常后马上回国;17.7%的受访侨胞希望回国发展定居。疫情后,海外侨胞回国意愿明显增强。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认为,华侨华人是住在国多元族裔、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尽管目前华侨华人在住在国境遇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但仍可进行国际贸易、文化交流等多种活动。“侨务工作的关键在于做好华侨华人与中国的桥梁,帮助他们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保护他们在当地更好地生存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目前复杂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侨务工作者更应为海外侨胞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林宏宇说,“尽管中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中国始终坚持与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抗击疫情,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没有彻底消除疫情,我们就将继续战斗。”

理论入脑入心——

交流经验 深入实践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不仅阐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思考,也交流实际侨务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问题。

“‘大侨务’的理念对于侨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四川省侨联联络部部长徐俊秀根据四川侨联的工作实践,提出对侨务工作的建议看法。在工作力量上,侨务部门应与其他相关部门合作,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工作格局。在工作内容上,侨务部门应增强造血功能,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本地区经济发展战略,鼓励华侨华人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实现祖(籍)国、住在国、华侨华人的三方共赢。

“在侨务工作领域,如何防范海外风险是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许先春说,企业和民众是中国海外利益全球延伸的主体力量。海外利益的拓展是我国推动形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必然要求。侨务部门应关注海外侨胞面临的风险,走好发现、防范、消除风险三步棋,重视海外侨胞人身财产安全、中外文化交流平等权利。防范海外风险,维护侨胞利益,是中国维护海外利益的形式之一。

作为从事侨务工作30余年的“老侨务人”,广东华侨博物馆原馆长王明惠认为,“侨务工作具有历史性、政治性、复杂性、政策性、连续性的特征。侨务工作必须始终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和研究人员,通过学术研究为新时期侨务政策建言献策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当对华侨华人在当地生存发展的能力有信心,同时保持底线思维和居安思危的态度。”

“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胞地位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侨胞融入和回馈住在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侨务’等论述科学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在后疫情时代,贯彻落实到侨务工作当中去。”万立骏说。(记者 高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