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从台湾网红登陆,看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亲近感

“2020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自8月29日启动以来,已有上百位两岸青年主播报名,其中有许多来自台湾的青年。一位“台青”说:“希望借大赛的东风,在直播电商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在B站、微博、抖音等平台上活跃的台湾网红不少,其中新浪微博是台湾青年使用最多的大陆社交媒体平台,注册用户数超过500万,月活跃人数上百万。他们中有的是在岛内闯出名气之后“登陆”,有的则是在大陆的平台扬名。

网红“登陆”,不但为台湾新媒体经济的发展带来机遇,也是两岸年轻人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对于台湾网红来说,大陆新媒体经济的规模效应与新颖的商业形式,让他们得到了一展才华的机会;对于大陆观众来说,也多了一个从台湾同龄人角度了解两岸交流的渠道。这一方式吸引力十足,也别有一番意义。

“台湾网红趴趴走”这一栏目,内容围绕台湾网红在大陆旅游展开。让大陆观众看到台湾年轻人是如何领略祖国山河风光,旅游过程中又有怎样的经历。节目趣味盎然,形式不拘泥于传统,娱乐受众的同时,也增进了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了解。辞职后随家人来厦门创业的台商二代白雨洁,在直播电商领域讲述自己的经历,她娱乐聊天+带货,开播仅9天,已有1万多名粉丝。看到台湾的年轻创业者勇敢闯荡大陆,大陆观众也不吝啬鼓励和大赏。台湾网红之所以在大陆市场获得成功,大陆观众对同胞的亲切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当今,两岸的年轻人比以前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往来,网络也更利于他们拉近彼此间的心理距离。从台湾网红“登陆”中可以看出,同文同种的亲近感,是任谁都无法割断的。

策划/牛宁

文案/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赵壹晨

责编:吴正丹、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