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欧洲不会跟随美国的“排除中国”5G战略

微信截图_20200918103558.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9月18日电 美国一些政客借口所谓“国家安全”“数据安全”,四处兜售其冠冕堂皇的“清洁网络”计划,妄图拉拢他国组建所谓“清洁国家联盟”,受到国际舆论普遍反对。当地时间9月16日,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在《德国之声》发布题为《欧洲不会跟随美国的“排除中国”5G战略》文章指出,美国企图拉拢盟友建立“没有中国参与的清洁网络”,但不少欧洲国家对此并不感兴趣,拒绝将中国的企业和技术拒之门外。

全文摘编如下:

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布了一项名为“清洁网络”的计划,他声称该计划将保护美国网络基础设施免受中方“干扰”,勾勒出一个所谓“干净的数据堡垒”,其中没有中国的硬件、软件或运营商参与。

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中呼吁美国盟友加入该计划,共同构建全球“排除中国的清洁网络”。然而,蓬佩奥的全球“清洁网络统一战线”能否成功,取决于美国能否将其欧洲盟友聚集在一个“排除中国的5G联盟”中。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也是美国大多数主要盟友的所在地。与此同时,欧洲也是中国信息科技公司为未来投入最多资源的最大市场。如果欧洲不跟进,蓬佩奥的声明将只是一张废纸。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试图排挤中国科技,但美方最近的攻击可能是徒劳的。因为没有迹象表明,欧洲国家会将中国企业和技术完全拒之门外。

身为欧洲的经济巨头和最大的电信市场,德国并不同意蓬佩奥的计划。尽管受到所在政党内外亲美政界人士的不断施压,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在保护华为。

事实上,德国政府内部似乎已决定不排除华为。8月11日,德国联邦网络局(BNetzA)和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BSI)发布了由德国运营商制定的5G网络建设安全标准最终草案。这份文件达80多页,而没有一条条款指明华为。

德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沃达丰(Vodafone)德国公司和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德国公司从未停止过与华为的私下交流。这些德国主要的电信公司一直在与华为密切合作,以加速在德国全面推出商用5G,尽管重点是接入网而非核心网。不过,接入网占据了5G网络设备的80%以上,这对华为来说在商业上已经足够。

尽管英国理论上遵从了美国的提议,但它实际上仍然反对将华为从其5G网络中移除,至少在中期内是这样。

英国政府7月曾表示,到2027年该国的5G网络须移除华为设备,从2021年开始将禁止采购新的华为5G网络设备。然而,7年的限制和半年的采购期实际上是鼓励英国运营商在2020年12月31日前秘密储备足够多的华为5G设备,并覆盖到7年后的6G更换。这与蓬佩奥的“排除中国”企图相去甚远。

法国也更加不愿顺从美国提议,它对加入所谓的“5G清洁路径倡议”不感兴趣。法国政府已向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发出信号,允许已经与华为合作的公司继续与这家中国企业合作,合作许可证在2028年到期。针对华为5G,法国没有关起大门,而是把决定权交给运营商。他们可以自行决定,而政府方面则持中立态度。

今年5月,西班牙政府证实华为设备安全可靠,符合当前的法律法规。这为运营商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不仅在5G接入网络中,而且在核心网中使用华为设备开了绿灯。

荷兰皇家电信(KPN)与德国电信走的是相同的道路,绕过核心网,与华为在接入网上开展大规模合作。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荷兰皇家电信在2019年11月并没有延续与爱立信的4G合作关系,而是改用了华为。它选择了蓬佩奥声称的“不清洁”的华为来取代“最清洁”的供应商爱立信安装的4G设备。

爱尔兰是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这四家美国科技巨头进入欧洲的门户,其中大多数公司的欧洲总部都设在爱尔兰。虽然这里是蓬佩奥口中“清洁网络”的焦点,但爱尔兰仍允许华为成为其5G选择。

爱尔兰方面一直保持低调,并未公开邀请华为参与5G建设。然而,该国一直在保护其两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和电信运营商Eir与华为的5G合作。虽然爱立信仍占据核心网,但业务量更大的接入网仍向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开放。尽管美国政府曾多次向爱尔兰政府施压,要求禁止华为,但华为在爱尔兰仍有坚实的基础。

在欧洲人对蓬佩奥呼吁冷漠的背后,是他们对美国公开抛弃开放互联网精神的失望。对他们来说,蓬佩奥的“清洁网络”将标志着全球网络的终结。这也可能会迫使欧洲人掉入技术深渊,输掉欧洲的网络空间。理性的欧洲人会对蓬佩奥的呼吁表现出热情吗?他们的冷漠和沉默是在回答“不”。(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