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回归自然】​荷兰学生用蘑菇做成了一副“活着的棺材”

荷兰学生研制出蘑菇制成的绿色棺材

本月早些时候,在荷兰的一个葬礼上首次使用了活茧棺材,死者是一位年长的妇女,她的儿子选择了这种棺材。

这个活茧棺材是由菌丝体构成的,菌丝体是一种纤维,构成蘑菇类真菌的根系网络。发明家和工业设计师Bob Hendrickx说:“菌丝是自然界最大的回收者,它是一种不断寻找废物,如枯叶,将其转化为对环境有用的营养物质的生物。它对包括石油、塑料和金属在内的有毒物质也有同样的效果。例如,菌丝体在切尔诺贝利(乌克兰曾发生核事故的一个城市)被使用,在鹿特丹仍被用于清理土壤,一些农民还使用它恢复土地肥沃。尸体也一样,这个‘活茧’让人们再次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Hendrickx和他在Delft技术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开发了这具棺材,这个团队已经成立了一家名为Loop的初创公司,象征着生命的循环

棺材的存在方式不止一种。该制造包括采用一个发酵剂的根茎漆真菌(灵芝),并把它放在一个模子里。从那时起,真菌生长并形成棺材的形状。当蘑菇还在霉菌里的时候,它被喂以大麻纤维、面粉和水。七天就能生长完。Hendrickx说:“你不必为此担心,这就像烤面包一样。这些东西会自己发酵。”

根据该小组的研究,假设在荷兰的一般条件下,棺木需要30到45天才能与土壤真正“融合接纳”。相比之下,一个标准棺材的上漆部件,或者金属部件,则要超过10年。一个人的身体也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来分解,活茧的制造者预计这个时间会缩短到2到3年。制作人员建议,确保尸体迅速完全腐烂的最好方法是裸埋,然后躺在棺材里的苔藓上。目前正在研究它对环境的影响。

Hendrickx说:“我们想要确切地知道它对土壤的贡献是什么,这样将来我们就可以说服市政府把受污染的地区变成健康的森林,把我们的身体作为一种养分。”

这副新棺材能否在比利时使用还有待观察。目前三大区,只有弗兰德斯对埋葬的具体规定涉及到可以使用的材料,并且只坚持“棺材必须由天然材料制成”,不浸渍或不含木质保护材料或“有机卤素化合物”。另外两个地区将这个问题发回社区去决定。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