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啥口罩?美军曝丑闻:挪用10亿抗疫资金 买军机零件、防弹衣

1600841817158126.png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美联社)

海外网9月23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独家爆料,五角大楼今年3月获得美国国会10亿美元的抗疫资金后,将大部分钱用于购买喷气式飞机零部件、防弹背心、军队制服等军需产品。这大笔纳税人的钱本应用于生产口罩和棉签,却被挪用填补了军备供应缺口,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已导致20多万美国人死亡。

据报道,今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护理法案》,向五角大楼拨款10亿美元,用于增加美国医用设备库存,其中包括采购N95口罩。但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这么一大笔纳税人的钱却被挪用购买军事物资,有违美国会最初拨款意图。

美媒称,这大笔资金流入了五角大楼的军事承包商口袋。其中,1.83亿美元流向劳斯莱斯公司和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用于造船业;数千万美元投入到了卫星、无人机和太空监视技术;8000万美元用于在美国堪萨斯州购买飞机零部件;一家生产军服制造商拿到了200万美元订单。

相比美国防部资金充沛,美国卫生部门一直存在“严重的资金缺口”。美国“政府监督项目”组织国防分析师史密斯·伯杰认为:“这(资金分配)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关系到我们的预算优先事项是否真正服务于公共安全,或者政府是否被特殊利益集团所控制。”

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辩解道,他们寻求在促进美国医疗生产和支持国防工业之间取得平衡,认为国防工业的“健康”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五角大楼负责采购工作的副部长艾伦·洛德在一份声明中强调,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是紧密相关的,工业基础是真正联系这两者的纽带。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麦克斯·韦尔也给出了类似解释,《护理法案》没有规定资金只能用于购买医疗资源上,只要用于扶持医疗供应工业就没有问题。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需要国防部迅速采取行动,维持并加强美国重要工业的基础能力。(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